石峰:第五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暨2009上海国际科技期刊高峰论坛讲话

2010-03-23 10:24:00   来源:    点击:

   

我很高兴有机会出席第五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暨2009上海国际科技期刊高峰论坛,共同探讨我国科技期刊的发展战略和改革创新问题。这个论坛是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大背景下召开的,又是在我国期刊管理体制改革的关键时刻召开的,论坛的议题是科技期刊界十分关切的问题。因此,这个论坛的召开,必将对我国科技期刊事业产生重要的影响和推动作用。借此机会,我就我国科技期刊的发展状况和改革趋势,谈一点个人的看法。

一、我国科技期刊发展的基本情况。

目前,我国出版发行的科技期刊有近5000种,占期刊总数的一半多一点。中国科协从2006年开始对中国科协科技期刊的发展状况开展研究并发布发展报告。中国科协及其所属全国学会主办和参与主办的科技期刊目前有900种左右,全国科技期刊的发展状况从这900种期刊中“可见一斑”。从2008年版的《中国科协科技期刊发展报告》看,中国科协科技期刊的学术地位在稳步提升,学术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国际化程度继续提高,网络化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出版发行体制改革逐步深化,发行量略有增加,绝大多数期刊收支基本平衡。这个情况我认为基本反映了目前我国科技期刊的发展状况,与整个期刊的发展趋势也是一致的。在全国科技工作者和科技期刊出版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科技期刊取得的发展、进步、提高应当充分肯定,这是科技期刊发展的主流。

但是,平时与科技工作者接触中,他们对我国科技期刊的出版状况仍然有不少意见。问题在哪里?问题在科技期刊的出版质量上。温家宝总理在今年423日“世界读书日”与编辑、学者专家、读者座谈时指出:“一个发达的出版业的重要标志是看出版物质量。质量是出版的生命。”出版物的质量反映在很多方面,就目前科技期刊的质量而言,问题主要表现在:

1、在内容上反映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学术成果、科技成果不多。据有关资料统计,2006年我国科技工作者发表在国际主要科技期刊和会议上的论文共有17.2万篇,占世界论文总数的8.4%,居世界第2位。主要反映基础研究状况的《科学引文索引》所收录的中国论文为7.1万篇,占世界论文份额的5.9%,据说可排在世界第5位。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有这么多的论文要在国外发表?说到底还是我们自己的期刊影响力小,质量不高,实力不强,我国的专家学者看不上。国际上的学术科技成果更是层出不穷,又有多少能在第一时间及时引进来为我国的科技工作者服务呢?应该说差距是很大的。

2、结构不合理,重复出版严重,质量低下的学术期刊过剩。计划经济体制造成的我国期刊同构现象,是我国期刊业的一个严重弊端。同一学科,同一领域,甚至同一单位办有多种内容相同或相近的期刊,如医学类期刊就有1100多种,占科技期刊的四分之一,其中内科学的期刊就有100多种。这里的绝大多数期刊不能认为是重复出版,但不能否认重复的问题是存在的。重复出版问题造成恶性竞争,资源浪费,严重影响期刊整体质量的提高。大学学报有2000多种,占期刊品种数量的四分之一左右。学报是学术交流的重要载体,但是不少学报成了本校老师学生发表应急论文的园地,有的学报已经无学术可言,一些大学已经把在本校学报上发表的论文不作为评职称、晋学位的参考,可见其质量。

3、学术不端在科技期刊中表现突出。一些期刊在选稿中把关不严,发表严重抄袭的论文,有的论文与别的论文重复率竟在90%以上,成为学界和社会热议的问题。有的论文在多个期刊重复发表,不是因为质量高而转载,而是对“一稿多投”监管不力。此种情况也严重影响了学术期刊的质量和声誉。

4、编校质量下滑,无错不成刊。2007年下半年,中国期刊协会为配合新闻出版总署提出的质量管理年,发起“期刊编校无差错承诺活动”,旨在加强行业自律,提高期刊编校质量。结果参与者不多,说明大家对编校质量并不重视。去年下半年,中国期刊协会组织编校专家对参与承诺活动的期刊进行监测,结果有相当一部分期刊编校质量不合格。参与承诺活动的期刊尚且如此,可见没有勇气参与承诺活动的期刊编校质量更令人堪忧。今年初新闻出版总署抽查了100种核心期刊的英文摘要编校质量,结果只有15种合格。

以上问题可能只发生在少数刊物上,但足以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二、深化改革求发展。

改革是解放生产力的必由之路,经济部门如此,出版行业也如此。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新闻出版总署正在有步骤地大力推进出版单位的体制改革,按计划,除公益性出版单位以外,都要转制为企业,而且规定了时间表。由于期刊出版单位的情况比较复杂,有人就在议论,科技期刊要不要、能不能企业化、市场化。我认为,一个出版单位转制为企业,只是一种运行机制的转变,并没有改变出版单位的基本属性、功能、宗旨和使命,要解决的是如何有利于发展、加快发展的问题。实践证明,企业化、市场化对出版单位能产生一种新的求生存、求发展动力,能产生一种竞争的冲动、发展的欲望,掌握得当,有利于加快发展。如果说我国的科技期刊发展还不够快、不够理想的话,就是因为缺乏这种动力,这种冲动和欲望。至于由此带来的一些问题甚至负面影响,已经有一些改革的配套政策,可以在改革过程中妥善加以解决。大家可以相信,改革是为了加快发展,如果改革阻碍了发展,就不可能强行推进。当然这不能拿一个单位的情况来衡量,要看大局,要看整体,有的还要从长远看。

就科技期刊的改革而言,除了转企改制,当前还要着重解决集约化经营和建立科技期刊社会保障体系的问题。

关于集约化经营。我国目前期刊的基本框架结构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包括科技期刊在内,重复建设、资源分散、市场分割、效益低下的问题普遍存在,这种状况已经越来越不适应我国经济社会、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从长远来看,科技期刊的格局必将是,几个大的科技期刊集团主导科技期刊的发展,一些中小型科技期刊集团发挥着专业优势,同时还会有不少很有特色的单个期刊存在,起补充作用。当然,在改革中必将有一批内容陈旧过时、质量低下的期刊通过市场机制被淘汰出局。目前我国的科技期刊已经形成较有影响的三大块,一块是中国科协主办的,一块是中科院主办的,一块是中华医学会主办的,可以说是“三足鼎立”,荟萃了全国主要科技学术期刊。这三大块期刊,只要在体制机制进行一些改革,就能成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力雄厚的科技期刊集团。中国科协科技期刊发展报告中提到,“集群化运作初见端倪”,这说明科技期刊集约化经营是客观发展的需要,并已经在实践中探索。

关于建立科技期刊出版社会保障体系问题。这应该是科技期刊体制改革的内容之一。科技期刊中有一部分内容很专、面很窄,发行不足千份甚至更少的刊物,但还不能没有它。目前,这类刊物的出版经费都由主管主办单位背着,有的解决比较好,有的解决不够好。在国外,这类刊物一般都是通过一些社会组织机构的支助解决出版经费问题,我国目前还缺少这样的机构,有的社会组织机构还缺乏这种意识。根据我国的国情,应该全方位来解决这个问题,而且以我们国家制度的优越性,这个问题应该比西方国家解决得更好,更有保障,以解决部分科技期刊出版的后顾之忧。一是国家设立专项基金;二是科研机构的科研经费中,应该包含科技期刊出版费用;三是鼓励社会组织支助科技期刊出版;四是其他途径。建立科技期刊出版社会保障体系,主要是政府的责任,又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我们相信,在中央高度重视科技文化建设的今天,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科技期刊的出版一定会发展地更快更好。

三、采取切实措施提高科技期刊质量。

要全面提高我国科技期刊质量,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需要科技期刊从业者坚持不懈的努力。我在这里只能从宏观层面提出一些想法供大家参考。

1、在体制层面上形成质量保障机制。当前在科技期刊管理体制改革中要着力解决以下几个问题:一是经营性科技期刊,要坚决转制为企业,面向市场经营,用市场机制对质量差的期刊实行制约。非经营性科技期刊也要进行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建立质量管理流程,实行质量监管责任制。二是推动科技期刊出版资源向管理严、有实力的期刊社集中,逐步实行科技期刊出版经营集约化。目前我国科技期刊过于分散,一二个人、三五个人办个刊物,小作坊生产,不利于提高质量。三是建立退出机制。在期刊出版许可实行审批制的情况下,由于行政退出机制不健全,市场退出机制缺位,使质量低劣的刊物得以生存。与退出机制密切相关的是质量评价体系问题。目前,不只是科技期刊,所有期刊都缺少一个公认的、统一的、具有权威性的质量评价体系。建立这样一个质量评价体系很不容易,因为期刊的性质、作用、读者对象等等,千差万别,掌握标准很难。新闻出版总署一直为此而努力,目前已经有了“行政退出”的初步方案,并且在辽宁、河北进行了试点。在目前条件下,我认为行政退出与市场退出结合起来,较为可行。

2、建立期刊质量激励机制。目前期刊界缺少激励机制,原有的国家期刊奖、双百期刊评选、双效期刊评选,或合并或取消了,实际上期刊作为一种文化产品,目前没有一个全国性、权威性的奖项,而缺少激励,不利于提高期刊质量,不利于期刊业的繁荣发展,业界呼声很高。作为行业协会,中国期刊协会在此再次呼吁有关部门重视这个问题,为期刊界营造一个在期刊质量上创优争先的良好氛围。

3、利用技术手段,防止学术不端行为侵蚀。抄袭、剽窃、一稿多投等学术不端行为,已经成为学界、社会共同谴责的问题,也是期刊质量的严重隐患。这种学术不端行为的主要责任当然在作者,但期刊把它发表出来,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据报道,由清华大学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和同方知网公司历时2年攻关研制的“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对防范学术不端行为有良好效果,他们愿意在刊界无偿推广使用。我建议各学术类科技期刊从对社会、对学术、对期刊质量负责出发,大家都来试用这个系统。

4、实施“人才兴刊”战略。期刊队伍素质决定着期刊的质量,人才关乎期刊的未来。目前,期刊队伍新手很多,好处是新鲜血液带来朝气和活力,但是,新进入期刊队伍,对编辑工作不熟悉,对编辑工作的内涵理解不深,对编辑工作的规律缺乏认识,需要一个成长的过程。目前对进入出版行业已经实行资格准入和持证上岗制度,这对提高期刊队伍素质是很必要的。除此之外,还应该加强培训,开展研讨,多角度提高编辑队伍的素质,以从根本上保障期刊质量。

以上意见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中国期刊协会会长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石峰:2009期刊经营与管理高级研修班 上的讲话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