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术期刊要聚焦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2016-12-28 12:36:00   来源:    点击:

           中国学术期刊的发展面临着良好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我们要把期刊作为国家创新的工具,作为中华民族在世界赢得话语权的重要工具,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国人民谋取福祉的工具,恢复期刊应有的本质功能,传播创新知识,推动社会进步,以此提升期刊在整个出版产业,以及在国家教育文化发展中的应有地位。
  当前我国学术期刊发展面临良好机遇
  首先,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术期刊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5月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科学研究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也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这为中国学术期刊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的推动力。其次,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2016年提出了众多的意见、建议研究学术期刊的发展,并进行了专门调研。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负责期刊的主管部门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方案,从各方面推动我国学术期刊的发展。再次,中国学术期刊的发展受到世界的关注。我国已是世界第二大论文生产国,学术期刊论文在国际上的地位迅速提升。去年是现代学术期刊创建350周年,中国学术期刊的发展受到世界各大科技出版公司和研究机构的关注。
  发表创新成果是期刊的本质功能
  第一,更新观念。要树立把发表创新成果、传播好知识和信息作为期刊的核心功能的理念,紧紧围绕国家科研、教育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办好学术期刊。如果期刊变成一种炫耀荣誉、评职称的工具,就从根本上扭曲了期刊应有的功能,这是我们要深入思考的最基本的问题。350年来学术期刊为什么能长盛不衰?在于它传播创新知识,成了科学工作的一部分,成了社会思想创新的一部分,成了引领社会进步、引领一个民族和一个国家在世界上赢得话语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术期刊要有未来,必须在这个根本问题上作出判断、作出决策并且真正落到实处。
  第二,要把坚持科学精神和市场运作很好地结合起来。当前,世界上最重要的学术期刊大都是定价最高、利润率最高、学术影响力最大的期刊,即使是非营利性出版机构的学术期刊也是如此。要看到,坚持用创新知识衡量论文发表与否,坚持科学精神和市场运作并行不悖,这是去年世界学术界纪念学术期刊350周年研讨时总结的一条重要经验。
  第三,要抓住信息技术革命性的历史机遇。信息技术的进步并没有使我们这个行业衰落下去,期刊的订阅量仍在增长。这是因为我们这个行业很好地利用了信息技术,加快了知识和信息的收集加工整理,使数据的发布更加精准,提供的知识和信息更加不可或缺。在市场经济运行条件下,一个行业的社会功能如果不可替代的话,必须有应有的定位和回报,才会有更好的发展。知识是人类社会中最重要的资源,学术期刊只有把知识生产好、传播好,才有未来。
  第四,要认真研究国际经验,看看同行做了什么。大数据是信息技术进步的产物,是人类运用信息技术的一个利器,它提升了知识和信息加工整理的水平。发达国家的出版公司从理念更新开始,已经从根本上再造了出版流程。许多国际出版公司把自己的工作定位在为科研、教学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知识和信息的解决方案上。比如围绕科研人员关系网络的解决方案,把作者、出版者和读者集中到一个网络平台,为他们提供交流的平台;围绕着科研数据形成解决方案,实现科研进展的及时跟踪;围绕着科研趋势、咨询、绩效评估的解决方案,为政府和学术研究机构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并形成了信息搜集、加工整理与发布的平台和工具。当前信息技术的进步,已经使人类的知识和信息的生产传播水平大大提升。
  第五,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优秀不优秀,从历史上看,是看她为人类的进步贡献过多少创新知识,贡献过多少优秀文化。期刊的未来只有围绕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好知识和信息,才会有长远的发展。做好这件事,既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我们期刊界的力量,也是对世界文明的贡献。我们这一代期刊人应当有这样的胸怀,有这样的追求。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坚守高品质的文学阵地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