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学发展观积极融合新媒体开创上海期刊新局面

2012-09-05 14:52:00   来源:    点击:

   

在洋溢着芬芳书香的上海书展期间,我们期刊界同仁再次相聚一堂,探讨期刊发展之路。去年,我们以“机遇与挑战:传统期刊在市场化竞争下的转型”为主题,共同探讨了期刊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今年,我们将围绕“国外新媒体发展趋势与上海期刊创新”这一主题,探讨上海期刊的创新之路。

进入本世纪以来,世界各国都十分关注新媒体的发展。现在,新媒体正以其高速发展的优势,迅速地冲击着我们长期以来已形成的社会形态,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更新着我们的观念,激励着我们创新。

这些年来,世界期刊界都在探索有效的创新发展模式。在最近世界期刊协会发布的《2011 世界期刊创新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世界著名期刊是如何在平板电脑、手机阅读、社交网络、按需印刷、触感杂志、网上书报亭、付费墙、电子商务、3D、二维码等各种新媒体形态上所作的探索与创新。今天我们请何承伟主编来介绍世界期刊的创新案例,让我们了解一下国际知名期刊的创新尝试,看看这些创新对期刊发展是否有用?能否赚钱?能否促进广告销售?能否提高杂志的影响力?

另一方面,这些年,国际教育界已利用新媒体对现有的教育模式进行了颠覆性的革命,电子书包、开放大学,新的教学模式已让我们眼花缭乱。未来的教育目标是让任何人都可以享受最好的教育资源。这次论坛,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原上海市教委副主任、现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著名教育专家张民生教授,给我们做主旨演讲,将从国际教育界创新的角度,介绍美国新媒体发展现状和案例。出版和教育一直联系密切,如同左右手,看看教育界的创新成果,可以触动我们出版界考虑如何尽快赶上。

今天,陈和会长将介绍上海期刊协会今年开展上海期刊创新调研的情况,复星集团报刊发行公司则将发布期刊的发行指数。

2011 年,上海期刊经营总收入178087.24万元,同比增长46.25%;发行收入50404.15 万元,同比增长9.31%;广告收入总额78799.69万元,同比增长25.51%;新媒体收入334.42 万元,同比增长28.96%;其他收入48548.97 万元,同比增长284%;利润总额33983.18 万元,同比增加17308 万元,增长103.80%。上述数据表明:2011 年上海期刊总印数、总发行数、定价总金额、发行收入较上年小幅上升;总收入(46.25%)和广告收入(25.51%)连续两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利润总额实现翻番(103.80%)。同时,这几年,上海期刊发行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有所下降,而广告收入占比也开始呈现降幅,包括版权转让、新媒体收入在内的其他收入占比则大幅提升,反映出上海期刊经营从广告、发行两驾马车驱动转化为广告、发行、版权转让、新媒体等多元化经营的发展态势。显示出上海期刊出版产业规模日益扩大、运营模式日臻成熟、经济效益不断提高的良好发展态势。

截至2011 12 月底,SCIE 收录中国期刊114 种(含台湾地区),上海科技期刊有13种入选,占11.40%;其中Cell Research 一刊的影响因子从2002 年的1.958 跃升至9.417,连续数年蝉联全国乃至亚洲期刊冠首,表明上海科技期刊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高端科技期刊正跻身国际一流期刊行列。

中国出版政府奖是中国出版界的最高级别奖项,2011 年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揭晓,在20 种获奖期刊中,上海的《低压电器》和《收获》两种期刊位列其中,占全部获奖数量的十分之一;《细胞研究》、《化学学报》、《故事会》、《社会》等期刊获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约占39 种获奖期刊的十分之一。上海期刊获奖比例稳居榜首,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上海期刊质量的出类拔萃。另外,通过已调查了解的情况,和近期上海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的申请情况可以看到,不少上海期刊正在努力探索,创新图变,跟上和适应新媒体的发展。经过艰苦的努力,一些期刊已取得了初步的成绩。

2011 年上海期刊广告收入排名前30位的期刊构成来看,既有时尚、娱乐、休闲等消费类期刊,也有行业类、学术类期刊,期刊结构呈现多元化趋势。此外,上海期刊广告市场的集中趋势也非常明显,2011 年上海期刊广告的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但2011 年上海部分品牌期刊发行收入、广告收入、数字出版收入大幅下挫,领先优势在消减,初显增长乏力、后劲不足的端倪。

2011年上海期刊产业从业队伍规模不断扩大,学历层次和职称结构持续优化,为上海期刊产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但期刊经营人才和期刊数字出版人才的匮乏仍是上海期刊产业发展面临的难题。2011 年上海期刊员工培训投入519.48 万元,摊薄到上海620 种期刊,人力资源培训投入明显不足。

从上海期刊的总体情况来看,由于缺乏领军期刊的示范效应和成功的商业模式,大部分期刊仍处观望状态。为此,上海期刊要有显著的创新和重大的突破,还需要政府、期刊社等各方进一步解放思想,共同努力。作为政府行政部门,我们将认真贯彻上海市委市政府“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战略要求,通过新闻出版专项资金、鼓励报刊改革的优惠政策和领军人才培训引进机制等积极推动上海期刊在体制创新、技术创新、内容创新、品牌创新等方面的探索实践。

上海历来是我国期刊的重镇,也是孕育期刊品牌的基地。目前,《收获》、《故事会》、《细胞研究》等一批精品期刊已经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上海期刊界也正以不断创新进取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意志和知行合一的品格在世界期刊之林中崭露头角。我们相信只要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在各方的不懈努力下,上海的期刊将在改变业态的过程中,不但学会生存,得

到发展,还会再创辉煌!

想在今天论坛交流的单位还有不少,由于时间关系,我们选择了部分案例,印成书面材料发给各位进行交流。非常感谢参与此项工作的各位同仁,再次感谢各位的参与支持,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此稿系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陈丽2012“国外新媒体发展趋势与上海期刊创新”论坛上的讲话)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柳斌杰:鼓励非时政报刊加入党报党刊集团
下一篇:大胆探索不断创新迎接新媒体挑战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