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建国:新闻出版单位必须彻底转企改制

2013-01-07 10:35:00   来源:    点击:

   

5日,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副署长蒋建国在全国新闻出版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中指出,新闻出版企业要加快实现转制、转型、转营、转战等四个转变,大力发展新型业态,不断扩大消费市场。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倒逼我们必须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蒋建国说,目前,我国文化消费市场还很大。据测算,按照我国目前经济发展水平,每年文化消费可达4万亿元,但2011年实际消费仅1万多亿元。他指出,我国新闻出版业作为文化产业,要按照国家扩大内需的方针,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势头,大力拓展新闻出版消费空间。要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大力拓展全民阅读活动,巩固发展农家书屋工程,加快建设网上书店、在线阅读等数字传播交易平台,培育消费增长点。要大力开发公共和个人、城市和农村、差异化和分众化出版物市场,满足不同层次和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

  国内外形势显示:新闻出版业转型升级既迫在眉睫,又大有作为。新媒体深刻改变了人们获取知识、传递信息、鉴赏文化的理念、渠道和方式,给新闻出版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蒋建国说。从国外来看,以欧洲最大报刊市场著称的德国去年有多家报刊相继宣布破产,而美国正在举全国之力谋划数字时代的三维制造业革命。从国内来看,2011年,我国图书出版品种增长12.5%,利润却下降20.5%,而数字出版产业营业收入增长了31%。他指出,我们必须加快出版与科技、传统生产经营方式与现代生产经营方式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数字出版、数字传播和绿色印刷等新兴业态。

  蒋建国还强调,新闻出版单位必须彻底转企改制,成为合格市场主体;要转战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大力开展新闻出版产品、服务和版权对外贸易,特别是要抓好重点作品、重点作家的翻译出版和对外推介。同时逐步开展对外投资,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作者:李苑    来源:光明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邬书林:深化改革是当前科技期刊重要任务
下一篇:柳斌杰:努力开创新闻出版强国建设新局面———在全国新闻出版工作会议上的报告摘要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