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生:中国期刊的未来将面对三种发展趋势

2013-10-25 10:52:00   来源:    点击:

      由中国期刊协会主办的2013期刊媒体国际创新发展论坛14日在武汉举行。本次论坛是由中国期刊协会主办,中国期刊协会数字期刊分会和决策者会议策划集团承办,人民网作为战略合作媒体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刘建生出席论坛并发言,他表示“中国期刊的未来将面对三种发展趋势”。
    他谈到,中国期刊业正在经受国际化、全球化的冲击,多元文化的介入,期刊业正在寻找机会,把握机遇,交锋、交融、交流、交互势在必行,中国期刊业将面对三种发展趋势。
    第一是市场化趋势。把握市场趋势,就必须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而片面追求市场份额,热衷于花边新闻的内容,对社会只会起副作用。市场经济的本质不是要让社会道德下滑,不是推行尔虞我诈,市场的动机本来不是这些,但是市场化会膨胀人们的趋利意识,把金钱放首位,当然这些的结果,会葬送文化本身。文化的追求,文化的传播,文化的积累是期刊的本份,是其根本,没有这些,期刊本身也不会持久和长久。
    第二是国际化趋势。中国期刊业距离完全进入世界主流文化市场,进入世界主流科研天地,进入世界期刊强阵,还有相当遥远的距离,期刊走出去,不完全是语言障碍,更有文化习惯,更有表述方式,更有进入渠道方面的障碍。从期刊国际化交流的不同门类来看,科学的语言是通用的,评价的标准也比较好设立,比较容易形成共建;文化生活类的国际化,主要是本土报问题,一方面越是民族的越是国际的,另一方面要瞄准他们的文化特点;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刊物的国际交流比较稀缺,其实国外对中国文化的关注正在加强,必然会注重研究中国理念。
    第三是数字化趋势。数字化信息化的到来,自媒体的出现,只要把内容的电子版放到网上就会得到比较好的效果。有一些期刊盲目投入到数字的怀抱,把自己的出版资源拱手相让,追求数字产品,对产权保护无动于衷。适应数字化趋势,具备数字化理念,不仅是一个口号,更是由一点一滴的内容组成,一滴滴水柱聚成汪洋大海,没有土的堆积,数字化只能是一厢情愿。必须做好数字化时代的自己,数字化业态升级,是要从根本上做起,把基础打牢,在全过程做好,然后才是大几何,大服务,大出版,这些要成为业界和相关行业的共识。(吴佶)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蒋建国:报刊管理要重点做到四“抓”
下一篇:石峰:中国期刊业路在何方?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