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正确办刊方向加强品牌建设 加快数字化出版转型步伐—纪念《科学画报》创刊 80 周年

2013-12-19 11:21:00   来源:    点击:

   

        今天,我们在此召开座谈会,纪念《科学画报》创刊80周年。80年来,《科学画报》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始终担当科普使命,影响、熏陶和启迪了一代又一代人,满载着社会的赞誉,凝聚了读者的厚爱,为我国的科普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因徐麟部长、朱咏雷副部长、徐炯局长到中央开会或出访,受他们委托,我谨代表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向《科学画报》全体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诚挚的敬意和良好的祝愿!向多年关心和支持《科学画报》不断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80年前,中国内忧外患,科盲普遍。一批中华学人胸怀科学救国之心,在兴办多项科学事业的基础上,认为要发展科学,提倡科学普及化,使民众的科技素养得到普遍提高,于是创办了前所未有的通俗科学期刊《科学画报》,受到了广大民众的接纳和喜爱。80 年来,《科学画报》传播科技的精神内核从未改变,一直倡导“格物致知,利用厚生”的思想,提倡全民族科学化,并将科学在实际中应用,推动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启迪广大民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热爱科学、投身科学事业。《科学画报》办刊 80 年,是扎扎实实地传播科技的 80 年,是为祖国的科普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80年。
        80年弹指一挥间,走过 80 年的《科学画报》又要开启新的征程,为进一步办好《科学画报》,推动科普期刊发展,我从新闻出版行政管理的角度提几点建议,与大家一起共勉。
        一是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继续肩负起为社会大众传播科技的重任。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十八届三中全会又明确提出了要建立健全鼓励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以及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强调要为科技、文化的发展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增强科技、文化的发展活力。科普期刊是科普的重要阵地,社会大众接受和理解科技的重要载体。《科学画报》应当清醒地认识自己的“守土职责”,弘扬科普主旋律,引导公众阅读健康科普内容,用优秀科普内容占领社会科普阵地,杜绝错误的、虚假的或不健康的伪科普内容乘虚而入。继续为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养、积极引导青少年投身科技事业,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做出贡献。
        二是加强《科学画报》品牌建设。《科学画报》80 年来,成为了一个具有相当影响力的科普品牌。品牌的形成是众多人艰苦努力的结果,品牌的维护和发扬光大也需要智慧和持续的艰苦付出。希望《科学画报》进一步实施有效的品牌战略,认真研究读者需求,总结自身优势和特长,在当今激烈的媒体竞争中寻求特色发展之路,继续提升期刊的社会影响力,挖掘和利用由此带来的发展机遇。利用科普品牌效应来提升优秀科普内容的公信力和可信度。利用品牌效应,将民众吸引到这一科普平台上来。
        三是加快数字化出版的转型步伐。随着网络媒体、移动媒体等新媒体的迅速崛起,媒体竞争的市场格局使受众在媒体选择上呈现出分众化的发展态势。《科学画报》作为传统媒体也同样受到数字化的挑战。虽然《科学画报》已做了许多数字化的创新,但还不够,需要加快数字化科普出版的新探索和新尝试的步伐,《科学画报》自身是传播科学技术的载体,也应该成为运用先进科学技术的行家能手,让受众获得更高品质的科普阅读,体验更高层面的科普感受。
        四是加强科普作者队伍和科普出版人才建设。80年来,《科学画报》一头是著名的科学家,他们积极为期刊撰稿,一头是热衷科普的青少年学生和各类读者,连接他们的是我们期刊的编辑出版人员。优秀的科普编辑,懂得如何与科学家沟通,在与科学家交朋友的过程中,让科学家成为我们的科普作者;优秀的科普编辑,了解青少年读者的需求,并努力去满足他们的求知愿望。好的科普期刊,需要络媒体、移动媒体等新媒体的迅速崛起,媒体竞争的市场格局使受众在媒体选择上呈现出分众化的发展态势。《科学画报》作为传统媒体也同样受到数字化的挑战。虽然《科学画报》已做了许多数字化的创新,但还不够,需要加快数字化科普出版的新探索和新尝试的步伐,《科学画报》自身是传播科学技术的载体,也应该成为运用先进科学技术的行家能手,让受众获得更高品质的科普阅读,体验更高层面的科普感受。四是加强科普作者队伍和科普出版人才建设。80年来,《科学画报》一头是著名的科学家,他们积极为期刊撰稿,一头是热衷科普的青少年学生和各类读者,连接他们的是我们期刊的编辑出版人员。优秀的科普编辑,懂得如何与科学家沟通,在与科学家交朋友的过程中,让科学家成为我们的科普作者;优秀的科普编辑,了解青少年读者的需求,并努力去满足他们的求知愿望。好的科普期刊,需要有一支强的作者队伍和优秀的编辑团队。希望《科学画报》能积极探索并逐步壮大优秀科普出版的人才队伍,为《科学画报》的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作为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我们也将进一步关注《科学画报》等著名品牌期刊的发展问题,学习借鉴其他领域扶持保护优秀品牌的经验。在今年建立学术期刊扶持资金的基础上,下一步积极联合市科委、教委等部门,为品牌期刊的转型发展提供支持。也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继续关注并支持科普工作。也希望中国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科普期刊,《科学画报》以创刊 80 周年为契机,为推动我国科普事业再上新台阶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 陈丽)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石峰:中国期刊业路在何方?
下一篇:期刊要为提升中华民族软实力做贡献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