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总署下发通知促进“走转改”活动深入开展

2012-12-04 13:25:00   来源:    点击:

   

为大力促进全国报刊出版单位深入开展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努力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新闻出版总署近期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和报刊主管单位对开展活动的要求和情况实行五个纳入,即将其纳入对采编人员的培训内容、纳入对新闻记者考核内容、纳入群众对报刊评议内容、纳入对报刊年度核验内容、纳入对报刊出版质量综合评估内容。

纳入对采编人员的培训内容,即要求各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各报刊主管主办和出版单位在对新闻采编人员进行上岗培训和在职培训时,把开展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要求纳入培训的重要内容。将走转改活动的内涵、目标、要求编入培训大纲,开设有关培训课程,引导新闻采编人员将开展走转改活动要求深化为自觉行动,进一步增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解和社会主义新闻规律的把握。

纳入对新闻记者考核内容,即要求各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各报刊主管主办和出版单位在对新闻记者进行月度、季度和年度考核时,要把新闻记者参加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表现纳入考核的重要内容。在科学考核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在职称评定、职务晋级、评奖推优等方面向在走转改活动中表现优异的新闻记者倾斜,引导新闻记者把在路上、在基层、在现场作为工作常态。

纳入群众对报刊评议内容,即要求各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各报刊主管主办和出版单位在组织群众对报刊开展评议中,要把开展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纳入群众评议的重要内容。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标准,充分发动群众对报刊出版内容和采编人员作风进行评议,促进走转改活动走得深入、转得到位、改得出彩,促进报刊出版产品和服务真正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促进报刊出版单位真正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新闻报道权用到为民造福上。

纳入对报刊年度核验内容,即要求各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在组织开展2013 年报刊年度核验检查中,要把报刊开展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情况纳入核验检查的重要内容。根据开展走转改活动要求,根据不同类别报刊,从开展走转改活动的组织机构设立、安排部署情况、考核奖励制度和取得的实际成效等方面,分别制订和实行报刊年度核验检查标准,引导报刊出版单位将走转改活动制度化、常态化。

纳入对报刊出版质量综合评估内容,即要求各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在开展报刊出版质量综合评估中,要把开展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情况作为衡量报刊质量的重要内容,纳

入报刊出版质量综合评估指标体系。引导报刊出版单位将在走转改活动中形成的好做法、好作风、好文风转化为报刊日常管理制度,始终体现在报刊定位、选题策划、内容采编、版面安排上,积极推动报刊内容和形式创新,不断提高报刊出版产品质量。

(鲍凯)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新闻出版总署等重点查办新闻敲诈和有偿新闻
下一篇:非学术期刊不得利用增刊出版学术论文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