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广告法》9 月 1 日正式实施媒体变相发布医疗广告将受严处

2015-11-06 12:58:00   来源:    点击:

   媒体发广告,这些法条要牢记
●大众传播媒介不得以新闻报道形式变相发布广告。通过大众传播媒介发“史上最严”《广告法》9 月 1 日正式实施媒体变相发布医疗广告将受严处布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广告”,与其他非广告信息相区别,不得使消费者产生误解。广播电台、电视台发布广告,应当遵守国务院有关部门关于时长、方式的规定,并应当对广告时长作出明显提示。
●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音像出版单位、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
●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出版单位从事广告发布业务的,应当设有专门从事广告业务的机构,配备必要的人员,具有与发布广告相适应的场所、设备,并向县级以上地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广告发布登记。
●不得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内开展广告活动,不得利用中小学生和幼儿的教材、教辅材料、练习册、文具、教具、校服、校车等发布或者变相发布广告,但公益广告除外。
●在针对未成年人的大众传播媒介上不得发布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酒类、美容广告,以及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网络游戏广告。
●利用互联网发布、发送广告,不得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网络。在互联网页面以弹出等形式发布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
      9 月 1 日,新修订的《广告法》正式实施。这部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广告法》,内容修改的幅度非常大,由原来的 49条内容(于 1995年 2月 1日施行)扩充到 75 条。其中包括明确虚假广告的定义和典型形态,新增广告代言人的法律义务和责任的规定,强化了对大众传播媒介广告发布行为的监管力度,进一步提高法律责任的震慑力等多个方面。
      近年来,各种虚假医疗养生广告让社会公众厌烦不已。针对这样的情况,新《广告法》新增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音像出版单位发布违法广告,或者以新闻报道形式变相发布广告,或者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当通报新闻出版广电部门以及其他有关部门。新闻出版广电部门以及其他有关部门应当依法对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分;情节严重的,暂停媒体的广告发布业务。新闻出版广电部门以及其他有关部门未依照前款规定对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音像出版单位进行处理的,对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出版单位从事广告发布业务应当向县级以上地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广告发布登记。对未办理广告发布登记,擅自从事广告发布业务的,新《广告法》新增规定,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 1 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 1 倍以上 3 倍以下的罚款;违法所得不足 1 万元的,并处 5000 元以上 3 万元以下的罚款。
      此外,新《广告法》还规定,大众传播媒介有义务发布公益广告。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出版单位应当按照规定的版面、时段、时长发布公益广告。
                                                            (鲍凯)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借力税收优惠 发力提质增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负责人就两个《通知》答
下一篇:国办:不准在刊物上花钱发表论文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