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报刊分类工作是报刊改革前提

2010-05-25 11:33:00   来源:    点击:

   

                                                        http://www.bkpcn.com  2010年5月13日 
 
        5月8日,由传媒杂志社主办,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联办的第五届中国传媒创新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出席大会并讲话,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冯惠玲致辞,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邵华泽、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敬宜出席大会。

  李东东在讲话中首先对2009年中国传媒业在改革创新中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她表示,2009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及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背景下,传媒业实现了逆势上扬,成为我国2009年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的一个亮点。今年伊始,全国新闻出版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今后10年“向新闻出版强国迈进”的目标。如何通过改革和创新,推动传媒业从新闻出版大国向新闻出版强国迈进,李东东表示,传媒人应当从四个方面积极努力:一是继续推进报刊业转企改制,二是加快壮大新闻出版产业实力,三是进一步完善新闻出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四是进一步提高新闻队伍素质。

  李东东强调,报刊改革应注意四个问题:一是要落实分类推进的原则,这是报刊改革的前提;二是摸清底数,这是报刊改革的基础;三是要把报刊改革与行业结构调整相结合,要总结推广辽宁、河北报刊评估退出机制试点经验,结合改革工作全面推开,在切实解决报刊“散、滥”的问题上取得新进展;四是要认真总结和借鉴出版社改革经验。同时,还要按照中央部署,围绕进一步转变传媒业发展方式,打造报刊业市场战略投资者。

  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创新引领传媒,包括主题论坛、传媒创新论坛、媒体与企业论坛3个部分。来自学界、业界和企业界的百余位代表通过生动、精彩的案例,深入、全面地剖析了2010年中国传媒业的发展态势,提出诸多新观念、新思路和新举措。

  年会揭晓了2009~2010年度中国传媒创新年度人物、中国报业创新年度人物等多个奖项。据组委会介绍,本次年会首次通过入围媒体答辩会来确定本次推选奖项的最终入选名单,即由入围媒体代表参加答辩,介绍本媒体2009年以来的创新举措与成效并回答专家的提问。随后,与会专家举行封闭会议,根据参选材料和答辩情况讨论本次推选奖项的最终入选名单。

  由组委会首次发布的《媒体与企业社会责任宣言》也是本次年会的一大亮点。参加此次年会的媒体与企业代表在大会组委会起草的《媒体与企业社会责任宣言》上签名,郑重承诺将通过履行社会责任来影响社会、服务社会、回报社会。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所长郝振省、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副司长丁以绣出席本届年会。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魏玉山代表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发布《2009~2010中国传媒创新报告》。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李东东:引领报刊业建立新体制新机制
下一篇:中国期刊业的发展趋势与对策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