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书林: 围绕“两个巩固”切实加强报刊管理

2014-03-20 14:04:00   来源:    点击:

           综合消息2月16日,2014年全国报刊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出席会议。他要求报刊行政管理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切实肩负起加强舆论引导、优化市场秩序、提升服务能力、推动科学发展等职责。
        邬书林强调,此次会议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建后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全国报刊管理工作会议。伴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新闻报刊工作提高把控舆论能力的要求更加迫切、深化改革的要求更加迫切、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更加迫切、管理创新的要求更加迫切,报刊行政管理部门要有所作为,敢于担当,扎实做好报刊发展、改革、管理等各项工作。
        邬书林对2014年全国报刊管理工作提出5点要求:一是巩固壮大主流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舆论环境和智力支持,坚定理想信念。希望新闻出版行政部门组织报刊出版单位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从重点项目、基金资助、评先选优等方面引导全行业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主题宣传。二是充分发挥报刊的功能,加快报刊业发展,努力建设报刊强国。要努力为经济、社会、科研教学和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供服务,不断提高报刊质量,调整报刊结构,努力办成一批精品报刊,扎实推进报刊强国建设。三是抓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全面深化改革。要继续推进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改革,适时提出和确定第三批转企改制的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名单;要进一步推动报刊调整结构、兼并重组,印发《关于规范学术期刊出版秩序,促进学术期刊健康发展的通知》,加强对学术期刊的管理与扶持,推动文化生活类报刊、少儿类报刊、晚报都市报等扩大服务内容和功能,满足新型城镇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四是坚持依法行政、科学管理,全面履行管理职责。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等专项行动,集中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近期中宣部等9部门将会联合印发《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关于深入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的通知》,各
地要立即进行工作部署,按照总局下发的开展打击新闻敲诈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限期挂牌督办一批重点案件,关停一批违规新闻单位,撤销一批违规记者站,吊销一批违规记者证;要开展记者站治理整顿,注销一批违法违规记者站,严格控制记者站数量,压缩行业报刊记者站数量,从严审批记者站。要严格报刊年度核验制度,对违规报刊要坚决予以缓验;对违法问题严重的报刊不予通过核验,撤销出版许可证;对不能正常出版、已不具备出版条件及拒不参加年度核验的报刊依法依规撤销其出版许可证。五是进一步加强新闻队伍建设。做好换发记者证工作,确保对持证采编人员实现有效管理,在2月底前组织属地采编人员统一考试,4月组织换发新版新闻记者证,清退不合格持证人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闻网站核发新闻记者证工作。
        中宣部新闻局巡视员、副局长夏学平,中宣部出版局巡视员、副局长刘建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王国庆,新闻报刊司、中国报业协会、中国期刊协会、全国各省(区、市)新闻出版局和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新闻出版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出版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鲍凯)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期刊要为提升中华民族软实力做贡献
下一篇:为融合发展创造有利政策环境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