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融合发展创造有利政策环境

2014-11-04 13:32:00   来源:    点击:

   

      《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后,在传媒业界掀起了关于融合话题的大讨论。那么,期刊业作为媒体行业中的重头戏,目前发展情况如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对于媒体融合的引导又将如何进行?日前,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艾立民接受了《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的专访。
        期刊要打好融合发展主动战
        在谈到目前我国期刊的发展状况如何、期刊应如何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时,艾立民说,根据 2013 年新闻出版统计年报,全国共出版期刊 9877 种,形成了包括为科研服务的学术类期刊,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综合文化类、时政类、大众生活类期刊,以及为行业发展服务的专业、技术类期刊在内的期刊出版产业和事业共同发展的现代期刊出版体系。
        新媒体时代,传统期刊受众群不断被新媒体挤占。在激烈的媒体竞争中,期刊应该成为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问题的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要能为科学难题的解答,为社会发展战略的确立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出台,表明中央决心下好改革先手棋,布局媒体战略格局,占领舆论制高点,在媒体新格局中掌握主动权。作为传统媒体的期刊要积极融合新兴媒体,打好主动战,冷静面对新兴媒体的挑战,积极利用新技术带来的发展优势,以精美的制作、精彩的内容、精心的服务赢得更多受众。
        报刊探索产业形态整体嬗变
        对于报刊的融合发展,艾立民认为,融合发展既是国家战略,也是行业共识。经历了“十二五”前期最初的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升级,如今的报刊转型已经超越了单纯的新媒体开发制作,进入了全面融合与一体发展的阶段,上升为系统工程,开始产业形态整体嬗变的探索。
        当然,尽管全行业在分类推进新媒体转型的具体实施途径上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传统报刊业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总体上尚未形成成熟清晰的赢利模式,远未形成支撑行业转型升级的产业化运营模式。同时,标准缺位、人才匮乏、资金短缺、版权保护不到位等,也成为制约转型升级的基础性问题。在报刊业经营形势下滑的情况下,全行业转型升级的困难加大,不确定因素增加。因此,亟须全行业统一认识,集聚力量,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加强传统报刊业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加强宏观指导和系统扶持,建立科学调控的手段和机制。夯实我国报刊业转型融合发展的各项基础工作,加快推进传统报刊业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意见规划将注重求实有用
        在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方面,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艾立民说,总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方面应坚持转变职能、服务行业,在顺应新媒体发展规律、尊重市场竞争的基础地位前提下,采取有效措施,发挥政府科学调控作用,创造有利于发展的政策环境。
        在宏观规划上,总局已经着手调研制定新闻出版领域媒体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在示范引领方面,2013 年总局开展了“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工作,70 家数字出版起步早发展快、对行业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新闻出版单位获选首批“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其中 45 家报刊出版单位(集团)进入首批示范行列,占比64%。通过对示范单位的经验宣传和做法推广,发挥行业引领作用;通过对示范单位的跟踪调研和问题研究,为制定完善融合发展政策奠定基础。目前新闻报刊司正在对报刊示范单位进行跟踪调研,总结发展经验,梳理面临的问题,提出政策建议。
        新闻报刊司将在总局规划的总体框架内,制定新闻报刊业的实施意见。意见或规划要务实和有用,在正确把握发展趋势、准确分析形势问题的基础上,把传统报刊融合发展的目标要求落实到具体的政策、措施和项目上。制定规划有利于遵循市场规律,规范政府职能,防止不作为和乱作为。下一步新闻报刊司将以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条件下增强传统报刊用户服务能力为切入点,推出一批以用户为核心、与新媒体相融合、创新服务理念、增强服务能力的报刊出版单位。(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邬书林: 围绕“两个巩固”切实加强报刊管理
下一篇:蒋建国在出版传媒集团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上强调-加快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