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期刊协会概况

2010-04-19 12:02:00   来源:    点击:

   

上海市期刊协会,简称上海刊协,成立于19973月。

上海市期刊协会是由上海市期刊社、期刊编辑部以及期刊印刷、发行、研究等单位自愿组成的专业性社会组织。

上海市期刊协会的宗旨是: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按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全市期刊工作者,坚持“双百”方针,努力繁荣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期刊事业;通过服务,增强行业的凝聚力,促进行业的发展;加强自律,促进行业依照法律法规和行规行约规范经营;发挥协会作为党和政府与刊社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期刊界内部及与社会各界、国内外广大读者的联系;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促进国内外交流;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上海市期刊协会的业务范围是:学术研讨、专业培训、国内外同行交流、展览评比、提供咨询。

上海市期刊协会现有团体会员412家,约占全市期刊单位的三分之二。协会设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现有理事64人、常务理事25人、正副会长11人,现任会长为陈和(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秘书处为协会的日常工作机构,现有专职工作人员3人,现任秘书长柴建民(专职)。

协会还按照期刊门类设立了7个专业委员会,分别是文化综合文学艺术类、政法社科类、经济类、教育少儿类、科技技术类、科技学术类、科普类。

协会成立以来,特别是2002年理事会换届以来,把促进学术交流,提高期刊质量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做,多次举办期刊交流、研讨活动。如“学习十六大精神,促进上海期刊业发展研讨会”(2003年),与上海市新闻出版局联合举办的“期刊的个性化和经营发展研讨会”(2003年)、“‘国际视野、东方神韵’国际期刊研讨会”(2004年), “期刊印刷质量研讨会”(2003年)、“期刊经营管理研讨会”(2004年)、“上海市学报类期刊学术交流会”(2005年)、期刊自主创新和科学发展研讨会(2006)等等。这些交流研讨活动,少则四、五十人,多则一、二百人参加。

协会还积极开展培训活动,如与上海新闻出版教育培训中心联合举办“期刊新编辑培训班”、“上海期刊编辑赴澳大利亚培训班”,与上海市印刷协会联合举办“利用数码技术,提高印刷质量”培训班、期刊装帧设计研修班、期刊策划与运作实战培训班等。

总结发扬行业单位的先进经验和个人的先进事迹,是协会的又一项重要工作。近几年,协会除了接受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的委托,做好中国期刊奖上海社科类期刊的初评工作(2004年),做好全国百佳出版工作者上海期刊界的候选人推荐工作以外,还举办了上海市期刊优秀工作者评选活动,2003年举办了第一届,2005年举办了第二届。在第两届评选活动中,共有16人获得上海市期刊优秀工作者称号,43人获得上海市各门类期刊优秀工作者称号。协会还接受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的委托,开展了期刊编校质量检查工作(2004年、2006年),开展了期刊封面设计和装帧设计及印制质量检查工作(2005年),通过检查评选工作,表彰先进,找出问题,促进行业内不断提高期刊的质量水平。

组织期刊参加展览,也是协会近几年每年都要进行的工作。从十二届全国书市以来,协会每年组团参加全国书市期刊展,至今已经五次,每次都组织几十家至上百家期刊参加展出。在上海图书交易会、上海书展等大型活动中,协会每次也积极组织期刊参展。在2002年,协会还具体举办了由台北市杂志商业同业公会、上海市期刊协会、上海外文图书公司联合主办的“2002年台湾期刊展(上海)”,业内外3000多名读者前来参观。

在与国内外期刊界的交流方面,协会成立以来,先后接待或参与接待了四川省、江西省、江苏省期刊协会访问团(2001年、2005年、2006年)、台北市杂志商业同业公会访问团(1997年、2000年、2002年)、日本杂志协会代表团(2000年)、国际期刊联盟组织的国际期刊友好交流代表团(2001年)、以色列期刊代表团(2002年)、英国期刊协会访问团(2004年)等,并组团赴西安、兰州学习访问《女友》、《收藏》、《读者》等杂志(2003年),赴武汉、重庆学习访问《知音》、《特别关注》、《商界》等杂志(2006年)。组团参加在韩国汉城举行的国际期刊联盟大会(2001年)。

加强服务,是协会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近几年来,协会积极联系多种发行渠道,努力帮助会员单位扩大发行量,现有100多种期刊通过协会的帮助增加了发行渠道,扩大了发行量。协会还与上海市广告协会等单位几次举办期刊广告洽谈会,组织期刊与广告商洽谈,帮助期刊扩大广告量。协会还在行业内开展了编辑、发行、广告人才的交流活动,举办了以期刊工作者职称问题为主题的“期刊沙龙”,向会员单位提供有关公益广告扉林片,积极帮助会员单位做好刊登公益广告的工作,并经常性地向会员单位提供咨询,就编辑、出版、发行、广告等方面问题出注意、提建议,帮助会员单位解决实际困难。

2004年下半年以前,协会与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报刊处联合举办内部交流资料《上海报刊动态》。2004年下半年起,协会编辑行业内交流资料《上海市期刊协会通讯》,现已出版8期。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上海市期刊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