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期刊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2010-04-19 14:00:00   来源:    点击:

   

        本届理事会成立于2002年3月29日。根据本会的性质和宗旨,本届理事会将工作的重点放在组织学术研讨、业务交流、行业评优、专业培训、和服务会员上,特别是根据第一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加强行业评优和专业培训的工作。另外,还有下面两个考虑:一是上海有600多家期刊,分布在各个系统,且各自的内容、经营模式和组织体制都有很大的差异, 要满足多数会员的需求,让更多的会员参与协会的活动,就必须根据上一届理事会所总结的经验,充分发挥协会所属的各个专业委员会的作用,除了协会层面的活动外,多搞一些专业相对集中的活动。二是协会要靠活动来凝聚会员,工作要靠大家来做、来支持,但又不能过多地占用大家的时间,必须提高协会的工作效率、提高活动的质量。遵循这样一些想法,6年多来,本届理事会开展了各项工作。
        一、6年多来协会所做的工作
        1、促进办刊经验交流,加强培训活动,提高期刊质量
协会2002年理事会换届以来,把促进办刊经验交流,提高期刊质量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做,多次举办期刊交流、研讨活动。如“学习十六大精神,促进上海期刊业发展研讨会”(2003年),“期刊印制质量研讨会”(2003年)、“期刊经营管理研讨会”(2004年)、“上海市学报类期刊学术交流会”(2005年)、期刊自主创新和科学发展研讨会(2006)上海期刊数字化研讨会(2007)等,并与上海市新闻出版局联合举办“期刊的个性化和经营发展研讨会”(2003年)、“‘国际视野、东方神韵’国际期刊研讨会”(2004年)。这些交流研讨活动,少则四、五十人,多则一、二百人参加。协会各专业委员会也针对各自的情况,举办了各种研讨交流活动。协会还积极组织会员单位参加由中国期刊协会举办的各种研讨会,如“中小期刊创新发展研讨会”、“数字出版引领期刊未来研讨会”等等。
        提高期刊质量,离不开对期刊队伍从业人员的培训。几年来,协会积极开展培训活动,如期刊编校质量培训班、期刊装帧设计研修班、期刊策划与运作实战培训班等。并与上海新闻出版教育培训中心联合举办“期刊新编辑培训班”、“上海期刊编辑赴澳大利亚培训班”,与上海市印刷协会联合举办“利用数码技术,提高印刷质量”培训班等,组织会员单位参加中国期刊协会举办的期刊财务管理和税收筹划研修班,由中国期刊协会和美国康泰纳斯公司联合举办的期刊研修班等。
        2、加强对会员单位的服务工作
        加强服务,是本届理事会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协会积极组织期刊参加全国和上海的展览,扩大上海期刊的影响力和发行量。从十二届全国书市以来,协会每年组团参加全国书市期刊展,至今已经7次,每次都组织几十家至上百家期刊参加展出。2007年,协会还组织了30多家期刊参加了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期刊展销活动。在上海图书交易会、上海书展等大型活动中,协会每次也积极组织期刊参展。并帮助期刊举行书展期间的活动。近几年来,协会积极联系多种发行渠道,努力帮助会员单位扩大发行量,先后有100多种期刊通过协会的帮助增加了发行渠道,扩大了发行量。协会还与上海市广告协会等单位几次举办期刊广告洽谈会,组织期刊与广告商洽谈,帮助期刊扩大广告量。几年前,一些党政机关办的期刊停刊以后,针对这些停刊期刊的从业人员去向问题,协会还在行业内开展了编辑、发行、广告人才的交流活动,为需要采编和发行广告经营人员的期刊提供人才信息。针对不少期刊工作者在评职称问题上遇到的疑点和困惑,协会举办了以期刊工作者职称问题为主题的“期刊沙龙”,请期刊工作者与主管部门的同志见面,当面咨询,了解政策。并与市新闻出版工会共同举办出版工作者职称评定工作讲座。在广告管理部门的要求下,协会还向会员单位提供有关公益广告菲林片,积极帮助会员单位做好刊登公益广告的工作。协会经常性地向会员单位提供咨询,就编辑、出版、发行、广告等方面问题出注意、提建议,帮助会员单位解决实际困难。对一些有特别需要的期刊社,协会还专门为他们举办专家咨询会,请业内的资深主编为他们来会诊,寻找解决困难的办法和发展的途径。
        3、发扬行业先进经验,促进行业品牌建设
        总结发扬行业单位的先进经验和期刊工作者的先进事迹,是协会的又一项重要工作。近几年,协会除了受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的委托,做好中国期刊奖上海社科类期刊的初评工作(2004年),做好全国百佳出版工作者上海期刊界的候选人、上海出版人奖候选人的推荐工作以外,还自筹资金举办了上海市期刊优秀工作者评选活动,2003年举办了第一届,2005年举办了第二届。在两届评选活动中,共有16人获得上海市期刊优秀工作者称号,43人获得上海市各门类期刊优秀工作者称号。协会还接受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的委托,两次开展了期刊编校质量检查工作(2004年、2006年),开展了期刊封面设计和装帧设计及印制质量检查工作(2005年),通过检查评选工作,表彰先进,找出问题,促进了行业内期刊质量水平的提高。
        对于评选出来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协会还积极帮助他们总结经验,刊登在《上海市期刊协会通讯》上,在行业内广为宣传。首届上海市期刊优秀工作者评选以后,协会还印制了题名为《甘为人梯追求卓越》的光荣册,大力表彰优秀期刊工作者的事迹,并发至每一家期刊社,号召广大期刊工作者向他们学习。
        协会还十分重视上海市期刊争创上海市著名商标的工作,本届理事会成立不久,就制定了有关推荐期刊参评上海市著名商标的文件,号召业内期刊争创上海市著名商标。几年来,在协会的大力推荐下,本行业内已先后有《故事会》、《上海服饰》、《大众医学》、《现代家庭》、《为了孩子》、《故事大王》、《收获》、《萌芽》等期刊获得了上海市著名商标的称号。
        4、开展调研活动,积极向政府反映行业的情况和呼声
        本届理事会还重视调研活动,针对行业内存在的一些较突出的问题开展调研活动。比较重要的调研活动有两次,一次是2005年根据市新闻出版局有关部门列出的一些题目,组织本会所有的正副会长、正副秘书长开展关于上海期刊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的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又召开了上海期刊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座谈会,并整理了座谈会纪要,刊登在《上海市期刊协会通讯》上。另一次是2007年贯穿全年的调研活动,经过对上海期刊行业现状和存在问题的多次研究,协会拟定了此次调研的三个课题:一、上海期刊竞争力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二、上海期刊的数字化进程及发展战略;三、上海期刊行业领军人才现状、对策及测评指标体系研究。并成立了由本行业从业人员、高校研究机构、政府管理部门等方面人员组成的课题组。经过将近一年的调研,分别形成了3个调研报告。
        对调研中了解到的有关本市期刊行业的重要情况和从业人员的呼声,除了对协会工作有很好的启发和帮助外,协会还积极向政府部门反映,如上海期刊行业人才队伍建设面临严峻挑战的问题、期刊工作者的评职称问题、期刊单位的自主权问题等等,都多次向政府部门反映。
        5、在与国内外同行交流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
        本届理事会在组织会员单位与国内外同行交流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主要有2003年组团赴西安、兰州学习访问《女友》、《收藏》、《读者》等杂志,2005年组团赴东北三省学习访问,2006年赴武汉、重庆学习访问《知音》、《特别关注》、《商界》等杂志,2008年4月赴广州学习访问《家庭》、《新周刊》、《广东教育报刊社》、《当代检察官》等单位。2006年组团访问以色列和埃及。同时,协会还接待和参与接待了来访的兄弟省市和海外的期刊代表团,如2002年接待了台北市杂志商业同业公会访问团、以色列期刊协会代表团,2004年参与接待了英国期刊协会访问团,2005年接待了江西省期刊协会访问团,2006年、2007年两次接待了江苏省期刊协会访问团。近年还参与接待了美国期刊协会负责人和国际期刊联盟主席来沪访问。
        2002年,协会还承办了由台北市杂志商业同业公会、上海市期刊协会等单位主办的,在上海外文图书公司举办的“2002年台湾期刊展”,吸引了业内外3000多读者前来参观。
        6、协会的自身建设工作。
        在本届理事会之前,协会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也没有专职的工作人员。本届理事会成立以后,协会有了自己固定的办公场所,配备了专职的秘书长,并配备了秘书处其它专职工作人员2人。会员单位从原来的 312 家发展到了425家,并建立了“文化综合文学艺术”、“政法社科”、“经济”、“科技技术”、“科技学术”、“教育少儿”、“综合科普”7个专业委员会为协会的分支机构。2004年下半年以前,协会与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报刊处联合举办内部交流资料《上海报刊动态》。2004年下半年起,创办了会刊《上海市期刊协会通讯》,每期印1000册,发至全市所有的刊物,并与兄弟省市交流。现已出版了8期。从2006年四季度起,筹备第二届理事会的换届工作,并同时筹备向行业协会转制。本届理事会在经济上能做到精打细算,量入为出,每年收支基本上能做到平衡,并略有盈余。协会较好地做到了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当然,这也是和新闻出版局等主管部门,广大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特别是有些副会长单位的鼎力相助是分不开的,在此,谨向所有支持过协会的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工作体会和经验教训
        本届理事会虽然做了不少工作,但是离广大会员单位的要求还有不小的距离,工作中还有许多不足,主要是:一、一些专业委员会近几年的活动较少,影响了会员间的沟通与交流;二、协会能坚持每年举办一次会员大会和理事会(理事扩大会议),但常务理事会在后几年未能按时召开,也影响了常务理事单位的积极性;三、几年里,协会的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和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因调动工作、退休等原因,缺额较多,协会也未能及时增补,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协会各项工作的开展。
总结6年多来的工作,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或者说是经验教训。
        1、协会的工作必须依靠广大会员单位的支持和参与
        几年来协会所开展的一些工作,从研讨活动到评优工作,从培训工作到调研活动等等,都是在广大会员单位的支持和积极参与下才得以开展的,广大会员单位的支持、参与越多,工作和活动的效果就越好,如大家反映较好的编校质量检查、评比,提高编校质量培训班,期刊优秀工作者评选等。而要争取广大会员的支持、参与,就要想会员单位之所想,急会员单位之所急,把他们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作为我们工作的重点。
        2、协会应经常向政府部门反映行业的情况和呼声,争取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帮助
        本届理事会所开展的一些工作,如编校质量检查、评比、装帧设计质量检查、评比、课题调研等,都得到了政府部门的支持,随着今后协会如获批准转制为行业协会,任务将更繁重,协会就更应该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争取支持与帮助。
        3、协会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本届理事会的工作较第一届理事会有较大的改进,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秘书处成员由兼职转变成了专职,办公地点也相对固定了。今后随着协会各项工作的开展,还要不断加强协会自身的建设,特别是加强协会人才队伍建设,要按照市政府文件的要求,加快培育职业化的行业协会专职人员队伍,积极创造条件,鼓励优秀人才到行业协会工作,鼓励和引导志愿者参与、协助行业协会工作,不断提高行业协会人才队伍素质。同时,切实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形成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规范有章的运行机制。
        要保证协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除了秘书处外,还必须建立一套以秘书处为核心的划分合理、行之有效的工作机构和分支机构。本届理事会刚成立时也曾经建立了社科期刊发展部、科技期刊发展部、广告发行部、权益保障部4个工作机构,和“文化综合文学艺术”等7个专业委员会,但后期这些工作机构和分支机构的作用却没有充分发挥,究其原因,与这些机构的定位、划分不尽合理,机构负责人变动较多,协会领导层没有专责分工也有很大的关系。这些都是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
        三、对下一届理事会的几点希望
        经过换届大会,将产生新一届上海市期刊协会的理事会。面对新的形势,面对协会将承担的新的更重的任务,我代表第二届理事会向新的即将产生的第三届理事会提出以下几点希望:
        1、认真学习党和国家关于出版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关于促进行业协会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自律,履行理事单位的职责,在新闻出版局、社团管理局和社会服务局的指导下,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使之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的保护力量和推动力量。
        2.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增强协会工作能力和经济实力,为促进协会的发展从而为推动上海期刊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进一步发挥常务理事会在协会重大决策和活动中的作用,使之成为议事、决策的核心,要充分发挥副会长的能量,加强副会长在协会各项具体工作中的执行职能。
        3.进一步做好对广大会员单位的服务工作。为会员单位间的交流、互动提供平台,部分会员单位自发组织的活动,只要符合协会的章程,就要为之提供方便和服务。充分调动会员单位的积极性,增加协会的凝聚力,使协会成为会员之家。
        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促进上海期刊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上海市期刊协会概况
下一篇:立足服务刊界,促进创新转型-上海市期刊协会第三届理事会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