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服务刊界,促进创新转型-上海市期刊协会第三届理事会

2016-05-30 10:02:00   来源:    点击:

             
各位领导、各位会员单位代表、各位来宾:
         上海市期刊协会自2008年9月换届以来,已经整整七年多了。七年多来,协会遵循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市新闻出版局、市社团管理局的领导、指导下,紧密依靠广大会员单位,围绕协会宗旨,立足服务刊界,促进期刊创新转型,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和活动,现将七年多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大会审议。
      一、举办各种学术研讨活动,努力促进期刊创新转型
      2008年至2015年的七年,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化和数字技术的发展,期刊这个传统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怎样应对挑战,怎样促进期刊的创新转型,针对这些问题,协会举办了一系列学术研讨活动。七年多来,协会先后举办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做大做强上海期刊业研讨会”、“创新转型──上海专业学术期刊交流研讨会”、两次大型上海期刊数字化研讨会、上海期刊网站交流研讨会等学术研讨活动。在几次上海书展期间,又与市新闻出版局一起举办了“机遇与挑战──传统期刊在市场化竞争下的转型”“国外新媒体发展趋势与上海期刊创新”等研讨会。近年来协会又与上海大学、上海市出版协会一起连续举办了四届上海期刊论坛。论坛内容聚焦期刊的数字化、品牌化、国际化、集群化等热点焦点问题,每次吸引了上海和外省市甚至海外的期刊业者深入交流研讨。中宣部出版局、中国期刊协会和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等等方面的领导同志也参加了研讨会,论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国内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对上海期刊的创新转型起到了有益的作用。
      二、积极开展调研工作,为刊界发展出谋献策
      第三届理事会成立以来,面对期刊界的新形势、新问题,协会每年都积极争取市新闻出版局委托的课题调研项目,从上海期刊的实际出发,精心立项,近年来先后开展了“上海期刊综合质量评估指标”、“上海期刊创新实践状况”、“上海期刊集群化建设状况”、“上海品牌期刊建设状况”、“上海期刊的多渠道发行和多媒体传播营销”等等课题的调研工作。每次参与调研和接受调研的期刊单位,少则几十家,多则一二百家。通过调研活动,协会比较深入地了解了上海期刊的现状,帮助一批期刊总结了经验,同时找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向政府部门提出了进一步发展上海期刊事业的意见和建议。协会的调研工作多次得到了领导部门的重视和肯定。如2000年“上海期刊综合质量评估指标”的调研成果,在国内较早地提出了分门类的定量化的期刊评估指标,得到了当时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领导同志的肯定。2012年开展的上海期刊创新实践调研活动,形成了调研报告和65个创新实践案例,汇编成《创新:期刊发展的必然选择》一书。此项调研和调研成果得到了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石峰等领导同志的肯定。之后,《中国新闻出版报》以整个版面的篇幅介绍了上海的调研活动和调研报告,在全国期刊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一些兄弟省市闻讯都来要书,有的省如辽宁省还专门组团来上海访问交流。
      通过调研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上海期刊之间的交流,推动了期刊之间的取长补短,调研成果较好地起到了为政府部门和刊界发展出谋献策的作用,有利于政府和协会工作的开展。
      三、注重期刊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各项培训工作
      第三届理事会期间,协会针对提高期刊质量,提高期刊经营管理水平,促进期刊的创新转型等目标,先后举办了提高期刊编校质量培训班、优化期刊经营管理培训班、华东地区期刊创新转型研修班、内刊的定位组稿编辑与出版培训班、期刊营销创新研修班等多次培训班,每次培训参加人数少则五、六十人,多则一百多人,有的培训还邀请外省市期刊工作者参加,其目的是为了在举办培训活动的同时,能开展与兄弟省市期刊工作者之间的交流。
      协会还努力争取一些有政府部门资金补贴的、适合期刊业界一些工种的培训项目,如“广告设计”、“数码影像”这两项培训课程。几年来与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先后举办了6期针对期刊界的“广告设计”“数码影像”中级、高级培训班,共有100多名期刊工作者参加了培训,大多数同志经考核合格,获得了由国家人保部颁发的这两个项目的职业等级证书。
       四、积极开展评选活动,大力发扬刊界先进
       协会注重发扬刊界先进,积极开展各项评选活动。七年多来,先后举办了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上海市期刊优秀工作者评选活动,共有数百位同志被评为上海市期刊优秀工作者、上海市期刊青年优秀工作者、各门类期刊优秀工作者。在上海期刊数字化的推进工作中,举办了上海期刊10佳网站评选活动。七年多来,协会还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和中国期刊协会,先后举办了数届华东地区优秀期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百强社科期刊、百强科技期刊、向全国少年儿童推荐的优秀少儿期刊、中国最美期刊等评选的上海期刊初选。这些奖项上海最终的得奖数,大部分都在各省市自治区中排名第一。协会通过网站、表彰会、交流会、印发材料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推广获奖单位和个人的先进经验、事迹,对业界的发展起到了较好的引领作用。
       五、组织期刊参加全国性展览,大力做好公共文化服务工作
      七年多来,协会连续组织上海期刊参加了七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期刊展,三届全
国期刊交易博览会(武汉),还组织上海期刊参加了数届上海书展期刊展、2009年的北京图书交易博览会、2009年的第十届祖国大陆图书期刊展(台北)、2011年的第七届海峡两岸图书期刊展(厦门),这些展览活动,每次少的有几十种期刊参展,多的有数百种期刊参展,参展人员也每次从几十人到一、二百人不等。在展览期间,上海不少期刊还举办了发布会、讲座等活动,积极开展与发行商、读者的交流互动。展览活动不仅推介了上海期刊,促进了上海期刊与广大读者之间的交流,也对政府举办的大型公共文化服务活动作出了上海期刊应有的贡献。
       六、立足服务,努力为刊界办实事
      本届理事会注意关心刊界的实际困难,努力想刊界之所想,急刊界之所急,在服务刊界、解决刊界实际存在的困难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主要有:
       1、帮助行业从业人员解决“评职称难”的问题
       本行业大多数从业人员的所在单位都不是在出版行业,由于种种原因,长久以来,期刊编辑“评职称难”的呼声很高。协会积极向职称评审部门反映这一情况,并先后举办了5次期刊编辑职称评审工作咨询交流会,请局人事处、职称办的同志来介绍职称评审工作的情况,听取期刊从业人员的意见和接受咨询,每次咨询交流会参加人员踊跃。协会的多次反映和职称评审部门与期刊编辑的几次交流互动,期刊编辑职称评审工作有了不小的改进。现在期刊编辑的职称评审标准与图书编辑的评审标准有所区别,更符合期刊的具体业务,评审委员会中也增加了期刊业界的评委。目前,期刊编辑与图书编辑取得职称数额的差距正在缩小,期刊编辑评职称难的问题有了较大的改进。
       2、推进解决“发行难”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传播技术的不断发展,纸质媒体的“发行难”问题越发突出,期刊同样面临着发行量不断萎缩的困难。协会除了积极推动行业的多媒体转型以外,在纸质期刊的发行方面也努力为期刊助力。两次与上海市教育学会中小学图书馆委员会联合举办面向中小学师生阅读的优秀中小学期刊推介活动,向上海1600多所中小学图书馆推荐上海的优秀少儿、教育、文艺、科普等门类期刊。经过我会的大力推介,有近百种上海期刊被列为上海中小学图书馆的必备书目或参考书目,有利于这些期刊的图书馆配置。我会还与交通大学图书技术服务公司合作,研究进一步做好上海专业、学术期刊的图书馆馆配工作,并专门举办期刊发行工作交流研讨会,这些活动,对促进上海期刊的发行工作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3、与上海邮政公司多次协商期刊发行费率
      2015年年初,上海邮政公司要求邮发不满10000份的期刊支付发行起点费,发行起点费最高可达邮发码洋的80%。许多期刊意见强烈,纷纷要求协会与上海邮政公司协调。协会立即行动起来,並把这项工作作为2015年年初的头等大事,与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等单位多次研究,并征求了业内许多期刊的意见,与上海邮政公司多次协商,最后与上海邮政公司达成了双方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共识,上海邮政公司同意对上海专业学术期刊免收发行起点费。此项工作协会较好地维护了行业的利益。
       七、关心大局、服务大局,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和中国期刊协会的工作
      七年多来,协会关心大局、服务大局,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和中国期刊协会的工作。2009年,为落实市政府建立上海市农家书屋的实事,协会按市新闻出版局的要求,认真筛选,积极推荐适合农家书屋的上海期刊。2010年,在迎世博600天的日子里,协会就通过各种形式,动员行业做好各项工作,提升出版质量,以实际行动迎世博。2010年初,协会向全行业发出了“争当宣传世博、服务世博先进期刊”倡议书,并在世博会结束后,即举行宣传世博、服务世博先进期刊评选活动。 协会的上述工作,为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2012年,配合市新闻出版局开展了上海期刊行业行风建设调研工作,为调查问卷设计题目,协助回收行业内的调查问卷,参加行风建设座谈交流会等。
       2014年配合市新闻出版局“国际印刷周”大型活动,积极参加筹备工作并组织了上海200余种期刊参加了印刷周“绿色、环保、节能、创新──中国期刊与印刷”大型论坛。
       2014年配合市新闻出版局开展了上海学术期刊认定工作,对300余种学术期刊作了审核认定工作。
       近年来还组织并开展了上海地方志出版卷期刊部分的编撰工作。
       协会还积极配合中国期刊协会的各项工作,除多次组织上海期刊参加中国期刊协会举办的各种培训班和研讨活动外,2009年,组织上海期刊参加由中国期刊协会举办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做大做强中国期刊行业”征文活动,开展上海应征论文的初评和推荐工作;同年,还组织上海期刊参加由中国期刊协会举办的“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及期刊人”评选推荐工作;2010年组织上海期刊参加由国际期刊联盟和中国期刊协会在杭州举办的第二届亚太数字期刊大会;2014年协办了由中国期刊协会在上海举办的全国期刊协会工作会议,接待了各省、市、自治区期刊协会会长、秘书长等近百人,邀请他们一起参加了第三届上海期刊论坛。2015年组织由中国期刊协会举办的“从事期刊工作30周年”荣誉证书获得者的上海期刊工作者的推荐、初评工作,最终上海有79位期刊工作者获得此项荣誉,人数为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获奖人数之最多。
       八、协会对外交流活动
      七年多来,协会的对外交流活动最多的是组团参加全国书展、刊展,除此之外,还有组团出访活动。 2010年组团参加了由吉林省新闻出版局举办的“吉刊现象”研讨会,同年参加了福建省期刊协会举办的期刊年会,2011年组团赴安徽省学习交流,同年组团赴金华市学习访问,2012 年组团赴重庆市学习交流。在中央宣传部发出新闻传媒单位“走转改”的号召后,协会还组织了上海部分经济期刊采访了江苏盐城经济开发区和大丰经济开发区。七年多来,协会还数次接待了兄弟省市期刊协会的来访和交流,如2009年重庆市期刊协会访问团、2011年福建省期刊协会访问团、2013年辽宁省期刊协会访问团。此外,协会还接待了来沪参加培训的浙江、江苏、安徽、辽宁等省期刊界的同志来访和交流。
      九、协会自身建设工作
      1、会员发展工作。三届协会期间,会员数从425家发展到现在459家,对一些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因工作调动和退休也作了调整,收取会费数额也从原来的每年20万元左右增加到现在每年的30万元左右。
      2、协会于2010年3月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几年来,在不增加秘书处人手的前提下,注重不断改进和完善协会网站,力求把新鲜、及时、全面的行业信息、上级的政策法规及指示精神提供给行业分享和参考。目前,协会网站已成为联系会员、发布信息、服务行业的重要平台。
      3、坚持勤俭办会的原则,合理安排协会的各项开支。
      七年多来,协会除了认真做好每年的会费收取工作以外,还积极向上级单位争取购买服务,通过购买服务的费用来开展刊界的调研、期刊展览等活动。协会注意控制管理费用,秘书处专职工作人员几年来虽有所调整,但一直维持在2个半至3个人(包括秘书长),平时协会的各项开支也努力做到节约使用、合理安排。
       七年多来,本届协会理事会虽然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期刊事业发展的要求和广大会员单位的期望相比还是有不小的差距,工作也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是:
      一、没有充分发挥协会分支机构—-各专业委员会的作用
      本协会会员单位多,期刊门类多,分布单位广,为了使不同门类的期刊会员单位都能得到个性化的服务和开展有各自特色的活动,本届理事会成立了11个专业委员会作为协会的分支机构。他们分别是社科专业学术期刊委员会、文学艺术期刊委员会、综合文化生活期刊委员会、教育少儿期刊委员会、经济期刊委员会、高校期刊委员会、医学期刊委员会、科技学术期刊委员会、科技技术期刊委员会、科技综合科普期刊委员会、外文期刊委员会。但七年多来,各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和活动开展不平衡,有的专业委员会做了不少工作,搞了不少活动,但也有些专业委员会,工作活动就比较少,协会也一直没有解决这个问题。
      二、协会设置的一些工作机构的作用也没有很好发挥
      本届协会除了秘书处外也曾经设置过期刊质量部等几个工作机构,由一些副会长或常务理事来任主任或副主任。但因为都是兼职的,总的来看工作较难开展,最后大部分工作还是由秘书处来承担。这就使得协会原先设想的不少工作都打了折扣。
      三、协会对一些会员单位特别是内部期刊会员单位的服务不够
      内部期刊会员单位目前已占协会会员单位的约20%,相对于公开期刊的会员单位,协会对内部期刊会员单位的服务显得较少,除了组织过几次编校质量工作培训、编辑技能培训、期刊优秀工作者评选外,很少有其它活动。对其它会员单位也存在服务不够的问题。
 经过换届大会,协会将产生新一届会长和新的领导班子。处在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新的形势,协会将承担比以往更多更重的任务。在这里,谨代表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向新的即将产生的协会第四届理事会提出以下几点希望和建议:
      一、认真学习党和政府关于新闻出版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社团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行业自律,切实履行理事单位的职责。在市新闻出版局、市社团管理局的领导、指导下,按照协会章程的要求,进一步发挥好协会的作用。
       二、进一步做好对广大会员单位的服务工作
       从本届会员单位的情况来看,应该说大多数会员单位积极参予、支持协会的工作,对协会各项工作和活动的顺利开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也有一部分会员单位,甚至是少数理事单位,对协会的一些工作和活动不很积极,较少参予协会的工作和活动。我们认为,这个问题应该首先从协会自身找原因,希望下届理事会认真探索怎样更好地服务各期刊门类的会员单位,对一些期刊集群单位,如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及所属出版社、上海报业集团、上海文广集团、有关部委办、有关高校、研究院等等,协会更要研究怎样做好对这些单位所属期刊的服务工作和联络工作,发挥他们在整个行业发展和协会工作中的骨干、中坚作用,更好地促进协会工作的开展和行业的发展。
     三、加强协会的自身建设
     一是加强协会专职工作机构秘书处的建设。从现状来看,需要充实年富力强的专职工作人员,並改进工作条件,完善与广大会员单位联系沟通、信息传播的数字化的渠道和手段;二是切实建设好协会的各专业委员会,解决以往存在的影响工作开展的各种问题,使之能够充分发挥应起的作用;三是从实际需要出发,重新设置除秘书处以外的其它协会办事机构,不求多,但求精,不求有“名”,只求务“实”,使之真正成为开展协会各项工作的重要力量;四是加强协会的制度建设。协会的各项工作制度,如会议制度、决策制度,财务制度、组织人事制度等等也需要进一步的充实和完善。
       我们相信,在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指引下,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社团管理局的领导、指导下,紧密依靠广大会员单位,努力按照协会章程的要求,全心全意为广大会员单位服务,为行业服务,第四届协会理事会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的报告完了,谢谢大家!
                                                        2016.5.12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上海市期刊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下一篇:上海市期刊协会章程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