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国科技期刊发展中的问题与对策——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副司长张泽青在“第八

2011-11-21 13:03: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科学技术期刊是国家科技竞争力的体现,关于我国科技期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在科技类期刊的各种会议上,在期刊发表的大量文章中,业界人士谈了很多高见,作为管理部门,我们也在各种座谈会、研讨会上进行过调研,我国科技类期刊在发展中出现了很多令人惊喜的现象,当然也存在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在发展中必然会遇到各种问题,把科技期刊的问题放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之下看待,我们就会找到其出现的原因和解决问题的办法。
  我想谈几点:
  一、 传统媒体萎缩与网络出版的迅速发展,科技期刊出版的数字化、集成化问题
  多年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审批制度和管理模式,导致了我国期刊出版中的规模小、分散经营、在国内外市场上缺乏竞争实力的现状,并非一日之内就能够解决。目前,一些科技类期刊创造条件,通过出版电子杂志、开放获取方式出版、在线优先出版、多家期刊联合行动集约化发展等方式努力冲破发展的瓶颈,率先做大做强,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科技期刊发展、创新的希望,借助报刊改革的东风,有条件的期刊努力做大做强,打造品牌,能够带动我国科技期刊加快发展的步伐。
  二、 中国成为论文大国、科技期刊提高质量的问题
  我们看不懂很多的科技类期刊的内容,但是,借助一些评价机构的数据,我们能够了解到目前科技期刊的质量情况。期刊的质量是靠自己多年努力做出来的,是业界有目共睹的,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是政府出面对学术期刊学术水平进行评价的。但是,我们目前面对的现实是,即使一些期刊连称职的编辑都没有,但是只要作者交来版面费,文章就一定能够发表,这样缺乏职业道德的期刊为数还不少,我们能够查到他的抄袭率居高不下,但是这不能成为处罚的依据。不合理的人才评价机制、机构评价机制导致我们的期刊面对很多的诱惑,对于多年经费紧张、穷怕了的期刊来说,作者赶着要送钱发表文章的诱惑太大了。而违规的成本又太低了。
  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全社会综合行动,只要人才评价、机构评价没有发表论文的要求,一夜之间很多期刊就会回到揭不开锅的日子。
  现在学术造假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连大学校长、院士都不能幸免,政府应该像治理地沟油一样采取措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了。
  三、 学术期刊同质化现象问题
        多年来计划经济时期的管理模式,形成了刊号平均分配,同类期刊每省一个,造成了期刊业务范围大致相同,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的情况,期刊出版单位的情况基本相同,都得不到发展,也都能够活下去。这种不好不坏的局面要靠转企改制、增强市场竞争的方式来解决,办得好的期刊努力去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从而把失去读者的同类期刊挤出市场。这是残酷的竞争,也是发展中必经的道路。十多年来,我们在一些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门类期刊中已经看到了这种竞争后的结果,就是百分之二十的期刊占有了百分之八十左右的市场份额,剩下百分之八十的期刊在抢占那百分之二十的市场,生存状况十分艰难。目前靠着主管主办单位的各种支持,惨淡经营。转企改制之后,作为一个独立的市场主体,需要有雄厚的集团为之作后盾,需要有优秀的办刊人作支撑,更需要及时找准市场定位,办出自己的特色。这个过程可能是比较漫长,但是,一定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攻坚号角已吹响 ——光明日报
下一篇:李东东:切实推动新闻报刊改革创新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