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驱动 助力融合发展 倡导协作共享 坚定信心 放眼未来 推动上海期刊不断前进

2016-08-26 14:15: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上海期刊论坛自 2012 年由上海大 学、上海市出版协会、上海市期刊协会 联合发起以来 , 每年举办一次,目前已 成功举办了四届。每届都得到了期刊出 版界的广泛参与和支持,规模与影响逐 年扩大,对推动上海期刊创新发展和相 关政策制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我 们在此相聚,畅谈发展路径,探讨努力 方向。借此机会,我贡献几点想法请大 家指正。 
      一、服务创新驱动。党的十八大明 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 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作为我 市创新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上海期刊 要在引领自主创新、服务科技发展中进 一步发挥作用。上海要建成具有全球 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也必须发挥学 术期刊催生科技创新和孵化学术成果作 用。近年来,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一直努 力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人才培养、技术支持等举措推动上海期刊发展。今 年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继续把提升本市学 术期刊,尤其是高端学术期刊的国际影 响力作为重点工作。通过几年持续的扶 持,力争新增 3 到 4 种高校学术期刊入 围 SCI、SSCI 等国际知名检索系统。希 望上海期刊界的同仁们共同努力,开创 期刊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二、助力融合发展。当前,信息技 术革命和新媒体的崛起正促使全球媒体 业发展格局发生深刻变革,期刊在线刊 发和数字化出版已日趋成为主流。相比 发达国家,我们在数字产品研究开发、 学术出版资源整合、数字出版平台建设 等方面都存在较大差距,必须充分运用 各种新媒体和现代传播手段,迅速提升 我市期刊整体数字化水平。一些期刊品 牌国际化程度较低,影响力相对有限, 经营能力比较薄弱,缺少领军人物,数 字化转型迟缓,在建立统一的数字出版 平台方面遇到瓶颈,这些问题在一定程 度上制约了上海期刊的进一步发展。纵 然这与数字化转型需要巨大投入,且盈 利模式尚不清晰,短期内难以见到回报 有很大关系,但这不应是期刊裹足不前 的理由和借口。上海期刊一定要以融合 发展为契机,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补 足短板。
      三、倡导协作共享。前不久,上海 市期刊协会举行了换届选举,完成了新 老更替。希望新一届期刊协会,针对本 市期刊种类繁多、布局分散、强弱不均、 构成复杂、定位多元且功能多样的特点, 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优化专业分会结 构,强化各分会职能,加强资源整合, 倡导协作共享,指导各类期刊更好地发 展。市新闻出版局将与市期刊协会一起, 努力优化期刊发展环境。积极联合有关 部门,争取多方面的政策支持和经费投 入,力争在构建期刊评价指标体系等工 作方面有所突破,努力提升上海期刊的 竞争力和影响力。
       本届上海期刊论坛的举办,为推动 期刊融合发展搭建了一个重要的研讨交 流平台。今天来自行业内外的专家、学 者和有识之士汇聚在这里,就期刊融合 发展、学术期刊评价体系等主题展开交 流讨论,为期刊转型中的难点痛点问诊 把脉。这也是为上海期刊学习国内外的 发展经验、进一步扩大期刊合作共享创 造了有利条件,希望大家坚定信心、放 眼未来,用自己的智慧和努力,推动上 海期刊不断前进。 
                                          (本文系作者在 6 月 3 日第五届上 海期刊论坛上的讲话)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增强忧患意识 保持战略定力 强化责任担当 扎实有效地推动期刊建设和发展
下一篇:越困难,期刊人越要保持信心——专访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石峰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