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服务能力 发挥纽带作用 为推动上海期刊业改革发展作出贡献

2016-07-22 12:12: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 陈丽           我们在这里召开上海市期刊协会第 四届会员大会,总结第三届理事会工作, 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大会选举产生 了以王兴康同志为会长的新一届理事会 领导班子。首先,我代表上海市新闻出 版局向大会的召开和新选举产生的理事 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近年来,在上海市期刊协会第三届 理事会以及陈和会长的领导下,全体会 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 各项活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为上海期刊业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贡 献。一是组织举办各类学术研讨活动, 努力促进行业创新转型。先后举办了“创 新转型——上海专业学术期刊交流研讨 会”“机遇与挑战——传统期刊在市场 化竞争下的转型研讨会”“国外新媒体 发展趋势与上海期刊创新研讨会”,两 次举办上海期刊数字化研讨会,还与上 海大学、市出版协会一起连续举办了四 届上海期刊论坛。二是积极开展调研工 作,为行业发展出谋划策。先后开展了 “上海期刊综合质量评估指标”“上海 期刊创新实践状况”“上海期刊集群化 建设状况”“上海品牌期刊建设状况”“上 海期刊多渠道发行和多媒体传播营销” 等课题调研工作,形成了扎实厚重的调 研报告,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三是注重期刊行业队伍建设,积极开展 各项培训工作。先后举办提高期刊编校 质量培训班、优化期刊经营管理培训班、 华东地区期刊创新转型研修班、内刊的 定位组稿编辑与出版培训班等。培训人 次近千人,有力促进了期刊质量和经营 管理水平的提高。四是积极开展评选活 动,宣传推广先进经验。先后举办了三 届上海市期刊优秀工作者评选活动,近 500 名期刊从业者分别被评为上海市期 刊优秀工作者、上海市期刊青年优秀工 作者、各门类期刊优秀工作者。此外, 还协助开展了华东地区优秀期刊,中国 出版政府奖、百强期刊、最美期刊等评 选的初选工作,期刊协会通过网站、表 彰会、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推广 获奖单位和个人的先进经验、事迹,对 行业的发展起到了较好的引领作用。五 是立足服务行业,努力为行业办实事。 努力解决行业人员“评职称难”的问题, 推进解决期刊“发行难”等问题,与上 海邮政公司多次协商期刊发行费率,较好地维护了行业利益。
       在此,我代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向 关心、支持协会建设的有关部门、出版 单位及学术研究机构、专家学者表示敬 意!向在刊协领导岗位上辛勤工作了 7 年多的陈和会长、向第三届刊协其他领导成员以及全体会员付出的辛勤劳动表 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会选举产生的新 一届领导机构,继承和发扬刊协多年来 形成的好传统、好做法,带领全体会员 根据新形势、新情况和新任务不断开拓 创新,在推动期刊行业改革发展的进程 中发挥作用,争取更大的成绩。
       关于新一届刊协工作,我谈点自己 的想法,供大家参考。 
      一要更加明确自身定位。从国家治 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这个高度,认识 协会工作的重要性,准确把握协会的功 能定位。在服务大局、服务行业发展、 服务会员单位等方面积极作为,并将此 作为检验协会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准。 
      二要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希望上海 期刊协会积极拓展工作领域,适应政府 职能转变和期刊产业发展需要,更多承 担不宜由政府开展又无法靠期刊单位自 身完成的工作事项,更好地发挥桥梁纽 带作用。 
      三要努力加强分类指导。希望上海 期刊协会针对本市期刊种类繁多、布局 分散、强弱不均、构成复杂、定位多元、 功能多样的特点,发挥自身优势,进一 步优化专业分会结构,强化各分会职能, 加强调查研究,系统梳理问题,及时反 映情况,提出合理建议,指导各类期刊 更好发展。 
      四要深入整合行业资源。希望上海 期刊协会把促进期刊市场良好发育、期 刊产业健康成长作为重要目标,进一步 提升服务行业的能力,为业内单位搭建 一个更加完善的沟通信息、开展合作的 平台,促进期刊企业做大做强。
       五要严格加强行业自律。期刊行业 是生产精神文化产品的行业,具有意识 形态和产业的双重属性,这也是我们区 别于其他制造和服务行业的重要方面。 强化文化自觉,加强业内自律,多出文 化精品,应该成为我们行业上下不懈的 追求。希望期刊协会在推进行业自律、 规范行业秩序、建设和谐行业方面多做 贡献。 
      六要大力促进质量提升。希望上海 期刊协会继续拓展工作思路,多方推介 精品力作和品牌期刊,配合政府部门进 行质量检查、期刊评奖和人员培训,进 一步巩固以内容为核心的行业发展理念。 
      今年我局有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实施 高水平高校学术期刊支持计划,推进上 海学术期刊建设。通过持续的扶持, 力争新增 3 到 4 种高校学术期刊入围 SCI、SSCI、A&HCI、EI、Scopus 等国际 知名检索系统。希望上海市期刊协会一 起推进这项工作的落实,促使本市期刊 学术质量稳步提高,学术影响力持续增 强,引领科技创新作用积极体现。 
      市新闻出版局历来十分重视协会工 作,今后也将一如既往支持协会的工作, 尽可能为协会开展工作创造更好的条 件。我相信,新一届上海期刊协会理事 会一定能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开拓创新、 锐意进取,为推动本市期刊业发展繁荣 作出更大贡献! (本文系在 5 月 12 日上海市期刊 协会第四届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韩正强调要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处理好两对关系、把握好规律
下一篇:增强忧患意识 保持战略定力 强化责任担当 扎实有效地推动期刊建设和发展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