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行动就会有收获 积极参与推动上海期刊的创新发展

2016-11-04 14:44: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 陈丽    
        2016 年上海医学期刊年会以“科技 创新与医学期刊影响力的提升”为主题, 探讨上海医学期刊进一步创新发展和推 动上海医学期刊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 这是与会各方都十分关注的话题,相信 各位参会人员定会有所收获。 
       上海现有期刊 629 中,其中医学期 刊 81 种。2015 年上海期刊的年营业收 入约 13 亿元,广告收入 5.86 亿元,发 行收入 4.42 亿元 , 利润逾 1.3 亿元。 整体呈现下滑,其中利润下滑约 35%。 但同时,上海学术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在 国内国际上逐步提升,尤其是上海的医 学卫生类期刊在入选中国出版政府奖、 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 划、入选百强期刊等方面一直名列全国 前茅。这一看似矛盾的现象折射出目前 传统出版面临的困境和挑战。
        针对上述情况,上海市新闻出版局 与上海市教委依托文教结合项目,于 2014 年联手启动了上海高校学术期刊质 量提升计划。重点支持其专业化、数字 化、国际化建设。同时从 2014 年起上 海市新闻出版专项资金也针对学术期刊 进行重点支持,至今这两项专项资金共 计资助本市学术期刊 1800 多万。
        今年,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和上海市 教委着力实施“高水平高校学术期刊支 持计划”,并列入了上海市文教结合工 作三年行动计划。希望通过三年的扶 持,力争有 3 到 4 种高校学术期刊能够 入围 SCI 等国际知名检索系统。对已入 选 SCI 的 4 种高校高端学术期刊,通过 持续资助,促使其影响力因子能够有较 大幅度提升。针对高校中文学术期刊, 通过引导扶持促使其在国内核心数据库 CSSCI,以及中科院分区结果、人大复 印报刊资料、北大核心排名出现明显提 升。日前,入选高校学术期刊支持计划 的期刊发展势头良好,这不仅是上海学 术期刊转型发展的新气象,也说明有行 动就会有所收获。政府主管部门希望看 到更多主体积极参与推动上海期刊的创 新发展。
        长期以来,上海医学期刊的同仁们 一直孜孜不倦地为提升各自期刊的影响 力而辛苦耕耘,各相关学会也积极开展 了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以众多卓有 成效的工作获得了同行认可和会员的信 任,医学期刊成为了上海期刊界有较大 向心力和凝聚力的期刊分支,对推动上 海期刊的创新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此真诚的感谢各位。同时希望各位继 续努力,通过切实有效的工作,为提升 上海医学期刊的质量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质疑与思考
下一篇:坚守高品质的文学阵地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