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书林:深化改革是当前科技期刊重要任务

2012-11-29 15:04: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1023 —24 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新闻出版总署和武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在武汉举行,中国科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程东红,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武汉市市长唐良智,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原校长刘经南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邬书林在论坛主题报告中指出,要深刻认识加快我国科技期刊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说,科技期刊是科技工作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出版产业稳步发展的重要领域,对推动科技进步、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要把科技期刊发展放到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教兴国重大战略决策中去考量,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去考量,切实加快我国科技期刊的发展。

邬书林强调,当前我国科技期刊发展的重要任务是深化改革。要适应2020 年我国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抓紧完成科技期刊出版单位的转企改制任务,使科技期刊成为新型市场竞争主体。要学习借鉴世界发达国家科技期刊的产业化运作模式,抓好顶层设计,通过集约化经营,使科技期刊成为为科技、教育、生产服务的重要知识和信息资源。要认真研究数字化为科技期刊发展带来的空前机遇,提高知识和信息的传播速度和效能,为科技期刊发展创造更大空间。

邬书林希望科技期刊界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跟上世界科技期刊发展的潮流。要在过去三十多年快速发展的基础上,借助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推动我国科技期刊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实现跨越式发展。要跟踪当前科技期刊界公开获取等新问题,研究数字化条件下期刊出版流程的改造,切实发挥科技期刊的社会功能。

我国有近5000 种科技期刊,约占全部期刊总数的50%,其中中国科协及所属全国学会主办的科技期刊总数达到1050种。

本届论坛以竞争·合作·创新———科技期刊未来发展之路为主题,由高峰论坛和科技期刊编辑、编委与作者队伍国际化建设论文分析与评价对科技期刊的影响科技期刊的体制改革、模式创新及新技术应用新时期高校科技期刊发展与转型4 个专题论坛组成。论坛期间还举办了科技期刊暨出版新技术展览院士专家进院校活动。

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司长王国庆、巡视员张泽青等参加论坛,英国《自然》、德国施普林格、荷兰威科、美国汤森路透等科技期刊和出版集团负责人在论坛上发言,来自国内外科技期刊界的知名专家学者500 余人参加论坛。

                                                                (鲍凯)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大胆探索不断创新迎接新媒体挑战
下一篇:蒋建国:新闻出版单位必须彻底转企改制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