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建国:报刊管理要重点做到四“抓”

2013-04-12 09:42: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3年全国报刊管理工作会议2月25日在京召开,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副署长蒋建国出席会议。他强调,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对报刊管理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各级新闻报刊行政部门要重点做到4个“抓”。 

  一是要抓导向,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牢记责任和使命,对于党的基本政治路线、重大原则问题、重要方针政策的宣传引导,一定要有正确的立场、鲜明的观点、坚定的态度,绝不能模棱两可,更不能沉默失语;建立健全新闻宣传引导机制,引导全行业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当代社会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加快实施精品报刊建设工程,以开展中国出版政府奖评选活动为契机,组织百强报纸、百强社科期刊、百强科技期刊推荐活动;组织属地媒体积极刊载中央有关部门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创作推出的公益广告,引领文明风尚。

  二要抓改革,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发展。要真正转企改制,凡是能够转企的要尽快转企,已经完成转企的要加快改制,实行“三改一加强”,一旦条件具备便走向资本市场;加速转型升级,加快出版与科技、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数字报刊、数字传播等新兴业态,提高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转变经营方式,大力开发公共和个人、城市和农村、大众化和分众化市场,满足不同层次和多样化、个性化、差异化的消费需求;转战两个市场,充分利用好国内国外两种资源,着力打造国际一流媒体。

  三要抓规范,不断提高行政管理水平。严格按照法定职权和法定程序,切实做到依法行政,特别是在查办案件时要顶住压力、一抓到底、严肃处理、绝不手软;严格落实主管主办、属地管理、年度核验等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和办法,尽快完成报刊出版管理规定的修订工作;把加强日常监管和开展专项治理结合起来,对假报刊、假记者、假记者站、假新闻和新闻敲诈、有偿新闻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予以集中整治;适应管理对象和范围的变化,综合运用经济、技术、法律、政策和行政等手段加强管理。

  四要抓队伍,努力造就高素质专业人才。严格执行法人代表资格和从业人员资格制度,切实把好职业准入的关口;加强教育培训,以换发新闻记者证为契机,开展全员轮训、统一考核;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将开展“走转改”活动要求实行“五个纳入”,切实提高报刊队伍的职业素养和能力水平;严肃工作纪律,规范新闻采编和学术期刊出版秩序,对利用职务之便牟取不正当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纪严处。

  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有关司局负责人,中国报业协会、中国期刊协会、全国各省(区、市)新闻出版局和解放军总政宣传部新闻出版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出版局有关负责同志共90多人参加了会议。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韩正: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增强正面声音的引导力影响力
下一篇:刘建生:中国期刊的未来将面对三种发展趋势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