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要为提升中华民族软实力做贡献

2014-02-20 14:24: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综合消息 1 月 11 日,以“推进期刊改革,深化期刊经营”为主题的第八届期刊创新年会在京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石峰、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李东东等出席会议。
        邬书林在讲话时指出,期刊是人类知识创新和传播的重要工具,是国家经济硬实力转化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中介,期刊在提升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国中具有基础性作用。改革开放后我国波澜壮阔的经济发展使硬实力得到了飞速发展,但还缺少一批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期刊。要以建设期刊强国推动建设出版强国,以出版强国推动建设文化强国,为提升中华民族的文化软实力作出积极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牢知识和文化根基。
        邬书林强调,期刊是最需要创新的。要围绕当代中国的思想创新、科学发现、技术进展、管理经验和文艺创作等方面,调整期刊结构,规划期刊的发展,提升期刊的质量,使期刊在建设文化强国、出版强国中首先强起来。要更新期刊发展观念,革除僵化意识,发现和破解制约期刊创新发展的问题,把学术规范、学术标准作为期刊创新的重要方面,为期刊的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改变我国期刊业大而不强的状况。
        邬书林还就当前提升期刊软实力的重要领域,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发表有思想创新意义的论文作为期刊创新的重中之重去谋划,不仅做好一般性理论宣传,更要加强学术话语体系建设,从理论和学术上讲清楚;二是要紧紧围绕科技进展,加快学术期刊建设,提升我国的国际话语权;三是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把管理经验、经济信息作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知识资源去生产;四是要紧紧围绕服务少儿、文学艺术创作等,把这些沟通人们心灵的期刊办出水平。(鲍 凯)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坚持正确办刊方向加强品牌建设 加快数字化出版转型步伐—纪念《科学画报》创刊 80 周年
下一篇:邬书林: 围绕“两个巩固”切实加强报刊管理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