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东:以质量评估为契机调整报刊资源结构

2011-04-28 14:33: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报刊管理,推动报刊转变发展方式,新闻出版总署4月11日在京召开2011年中央报刊主管单位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国新闻出版工作会议和全国报刊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并对2010年中央报刊管理工作进行了总结。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强调,今年全国要以报刊综合质量评估为契机,将报刊散滥治理和报刊资源整合、调整结构作为重要任务。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实现“三个一批”目标具体化。 
  李东东在讲话中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新闻出版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胜利完成了“十一五”时期各项任务。其中,1251家报刊单位转企或注册为企业,部分非时政类报刊改制,39家报业集团实行了编辑和经营两分开,拥有百种以上期刊单位3家,中大型报刊骨干企业正在形成。 
  在介绍2011年报刊工作重点时,李东东强调,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着力营造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浓厚氛围,加快报刊出版发行体制改革创新,加快构建报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十二五”时期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大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对此,李东东提出,在唱响主旋律、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方面,要着眼于2011年重要时间节点多的特点,引导所属报刊出版单位做好事关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的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同时,要高度重视和严肃处理中央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问题。中央报刊主管单位要积极采取措施,配合新闻出版行政部门重点关注非学术期刊超越业务范围刊发论文、片面追求经济利益放松质量把关等问题;集中治理新闻队伍违法违规问题,进一步遏制新闻敲诈、有偿新闻事件的发生;进一步加强报刊审读,增强管理的主动性和预见性。 
  谈到当前中央报刊出版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李东东强调,中央报刊主管单位要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出发,进一步增强依法履行管理职责的责任意识,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守好自己的阵地,管好自己的队伍,落实好中央的要求,执行好法规制度,切实履行好管理职责。 
  关于加强长效机制建设,逐步构建新形势下科学有效的报刊管理体系,李东东表示,在健全完善重点报刊监管机制方面,结合当前报刊管理工作实际,总署就加强重点报刊管理建立了管理工作机制,全面推行了报刊质量评估机制,建立完善了新闻队伍建设机制。在深化报刊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优化报刊资源和结构方面,积极推动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企改制。今年,总署将推动第一批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企改制,重点是文化艺术类报刊、生活类报刊、科普类报刊等。在非时政类报刊改革中,要设立报刊企业准入条件,非法人报刊出版单位必须拥有3种报刊以上才可设立企业,单一的编辑部不能转为报刊企业单位。通过改革,力争“十二五”期间,全国报刊出版单位数量减半,非独立法人报刊编辑部占出版单位总量比例由目前的65%左右降到30%以下。 
  此外,李东东强调,今年全国要以报刊综合质量评估为契机,将报刊散滥治理和报刊资源整合、调整结构作为重要任务。除运用市场手段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外,还要与宏观政策调整相结合,提出报刊整合的具体目标。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实现大型报刊传媒集团、出版集团以及骨干企业出版报纸、期刊总量占全国报纸、期刊总量比重,分别由“十一五”期间的50%、25%上升到70%、40%,实现“三个一批”具体化。 
  谈到大力推进主阵地建设,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时,李东东表示,“十二五”期间将全面启动城乡阅报栏、阅报屏工程,逐步解决基层群众看报难问题;开展重点学术期刊建设工程,通过建立“国家重点学术期刊”遴选与动态管理机制,推进建设重点学术期刊学术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推进重点学术期刊传播能力建设;研究建立国家学术论文数字化发布平台,维护国家科技资源安全。“十二五”期间,新闻出版总署将指导建立我国学术期刊出版发行数字出版服务平台,建设我国学术论文全文数据库,推动传统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期刊编辑、出版、发行和利用的数字化转型。 
  总署新闻报刊司司长王国庆主持会议,百余家中央报刊主管单位负责人与会。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石峰:对我国期刊内容建设的四点建议
下一篇:着力抓重点破难点 确保开好局起好步——柳斌杰率新闻出版总署党组成员深入机关司局和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