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抓重点破难点 确保开好局起好步——柳斌杰率新闻出版总署党组成员深入机关司局和

2011-04-28 15:19: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在2011年春天里,新闻出版业未来5年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在2011年春天里,新闻出版业实现新的大发展、大跨越的号角已经吹响。如何将这一凝结着全系统全行业智慧和共识的发展规划落到实处,确保“十二五”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是摆在我们新闻出版人面前的一项课题、一道难题。
        2月下旬至3月底,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署长柳斌杰率领总署全体党组成员,分别深入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进行大调研。调研伊始,柳斌杰就提出了“5个明确”的具体要求,即目标要明确、任务要明确、重点要明确、难点要明确、措施要明确。因此,每到一个单位调研,都是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一场场汇报会,一轮轮座谈会,一次次讨论会,重点难点越谈越明,思路措施越论越清。
        在调研过程中,柳斌杰指出,“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时期,是建设新闻出版强国的关键5年。《新闻出版业“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是新闻出版业今后5年进一步实现大发展、大繁荣、大跨越的重要支撑。要从社会主义事业“六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层面,从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层面,从提高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层面,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尤其是在重点工程项目的推动上,在重大难点问题的解决上,在具体措施的督促检查落实上,全力下功夫抓好落实。
        柳斌杰强调,“十二五”时期,特别是开局之年的新闻出版工作要求很高、任务很重,但不管困难再大、任务再重、问题再多,我们都要坚定必胜信心和决心,知难而进不言退,迎难而上不停步,下定决心攻坚克难,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抓紧做好规划落实的各项工作,确保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做到精彩开局、扎实起步。
        总署党组副书记、副署长蒋建国,党组成员、副署长李东东、邬书林、阎晓宏、孙寿山,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总署纪检组组长宋明昌等参加调研,并就如何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要求与希望。
        机关司局篇:改革发展管理思路要创新
        在机关司局调研时,柳斌杰等总署领导分别来到出版产业发展司、新闻报刊司、出版管理司、印刷发行管理司、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反非法和违禁出版物司、版权管理司、对外交流与合作司,听取了各司局负责人的专题汇报,与司局干部职工进行了充分交流与座谈,就开局之年亟须做好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重点分析。
        抓好深化改革,关键在于体制机制要创新。柳斌杰在调研中表示,“十一五”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十二五”的前进动力还在于改革。“十二五”时期新闻出版体制改革要率先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必须进一步深化新闻出版体制改革,要加快推进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制工作,加快推进党报党刊发行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已经转企改制的出版单位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推进公益性新闻出版单位的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新闻出版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他说,当前深化改革的任务很重,要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确保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始终走在文化体制改革前列。
        抓好产业发展,关键在于转变发展方式要到位。柳斌杰指出,“十二五”时期出版传媒产业发展的关键是落实“做优做强做大”的要求,“做优做强做大”的关键又在于能否转变发展方式。要进一步推动新闻出版业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新闻出版业发展由主要依靠资源扩张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文化创新和提高劳动者素质转变,真正实现向效益型、质量型、科技型转变。要进一步落实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重点产业发展项目的落地。要进一步大力发展“五大产业”,打造一批大型出版传媒“航空母舰”、重组一批大型印刷复制企业、组建一批大型发行物流集团。要进一步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全面提高新闻出版产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他表示,发展是硬道理,加快产业发展必须要有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
        抓好主题出版,关键在于精品力作的引导与生产要加强。柳斌杰强调,今年是建党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要按照中央“三加快一加强”的要求,加强对出版传媒内容生产和传播的引导,做好主题出版,尤其要减少重复出版,鼓励原创出版,全力打造精品力作,重点抓好国家重大出版工程、重点学术期刊等精品工程,组织出版更多具有时代精神与特点的精品力作,推出更多代表中华民族永久记忆乃至世界永久记忆的各类出版物,创造出影响世界文明的中国故事、中国形象、中国风格和中国精神。他表示,只有多出精品,多出力作,我们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重托,无愧于时代赋予的责任。
        抓好公共服务,关键在于民生工程要落实。不断健全完善新闻出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柳斌杰指出,新闻出版惠民工程,也是民生工程。建立和完善新闻出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对于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具有重要意义。要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原则,全面加强基层新闻出版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组织面向基层的新闻出版公共服务项目,把更多新闻出版公共资源向基层倾斜,以重点出版工程、农家书屋工程、全民阅读工程、少数民族民文新闻出版业“东风工程”、文化环保工程等新闻出版惠民工程为支撑,建立完善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
        抓好行业管理,关键在于方式手段要与时俱进。柳斌杰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改革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管理方式方法,要健全保障新闻出版业发展的法制体系,要提高科学行政、依法行政的水平,要推进服务、法治、责任、廉洁政府的建设,要建立完善新闻出版企业准入、评估、考核、奖惩、退出等机制和资产、经营、收益分配等监管制度,改进事业单位管理办法和业绩评价、考核办法,规范企事业单位的行为,加强行风建设。他表示,行政管理水平的提高,是开创新闻出版改革发展新局面的关键所在,要用新思路推动管理水平上台阶,用新措施推动管理能力实现大提高。
        直属单位篇:在提高服务能力上下功夫
        在调研过程中,柳斌杰等总署领导分别来到人民出版社、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新闻出版报社、信息中心、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教育培训中心、机关服务中心、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中国版本图书馆,听取了各单位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并与中层以上干部进行了交流座谈,就一些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对工作难点进行了剖析。柳斌杰强调,各直属单位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在大力提高服务总署中心工作、服务行业科学发展的能力上多下功夫。
        在人民出版社调研时,柳斌杰指出,人民社的地位和影响力关键靠作品,靠优秀的精品力作,今年要全力组织好精品力作的出版生产,做好马克思主义著作的出版,做好党和国家重要文献的出版,做好纪念建党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的主题出版,这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调研时,柳斌杰提出要重点加强5方面研究工作:一是加强出版强国建设进行系列化研究;二是加强指导全民阅读、公共服务体系等社会服务方面的研究;三是加强版权技术平台方面的研究;四是加强文化政策、新闻出版政策方面的研究;五是加强行业统计方面的研究。
        在新闻出版报社调研时,柳斌杰强调,作为新闻出版行业的舆论旗舰,新闻出版报社要着力在5个方面取得新突破:一是深化体制改革,尽快完成转企改制,改变报社发展的环境;二是转变机制,谋求更大发展;三是加强业务建设,不断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四是高度重视班子和队伍的建设,打造一流的传媒团队;五是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研究多媒体传播的发展,以扩大整体影响力。
        在信息中心调研时,柳斌杰对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提出了4点具体要求:一是提高认识,明确定位,要充分认识信息化建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性;二是重视规划,加快整合,覆盖新闻、出版、发行、印刷、复制、版权等各个行业;三是突出重点,提高水平,重点做好整体规划、信息化管理、完善内容监管等工作;四是加强基础,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完善技术能力建设,完善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内部机制建设。
        在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调研时,柳斌杰表示,版权保护是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从人民利益的角度,充分认识实施版权保护的重要性,今后要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的能力,提高市场服务的能力,逐步建立版权保护技术平台、版权交易平台,从而真正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版权保护体系。
        在教育培训中心调研时,柳斌杰表示,建设新闻出版强国,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培训工作要注重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理论政策的培训,加强新闻出版行业基础知识的培训,加强法律法规的培训,加强新技术新媒体的培训,加强职业道德、职业责任、职业操守的培训。下一步,重点要在完善调训制度和规范上下功夫,在规范各层次培训课程上下功夫,在完善教学质量评估上下功夫,在建立考核机制上下功夫,在推进培训体制改革上下功夫。
        在机关服务中心调研时,柳斌杰要求,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升内部工作的活力;要调整思路,以服务机关发展为重点,用新思路、新办法打造全新的服务平台;要扩大服务,在服务中提升能力与水平;要注重发展,以积极进取的精神开拓创新、提升质量;要加强管理,向管理要效益,真正做到岗位管理、规范管理、成本管理,以更好地为总署机关服好务。
        在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调研时,柳斌杰强调,国家出版基金是中央政府设立的基金,是政策性扶持基金,是出版专项基金,要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制定规范的运行流程,重点抓好选题、项目、质量、成果使用四个环节,充分发挥国家出版基金的示范、引导、激励作用。
        在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调研时,柳斌杰强调,全系统全行业要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进一步明确质检工作在整个新闻出版改革发展管理服务中的地位,进一步建立健全权威性的质量管理运行机制,进一步扎实做好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的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完善业务范围,进一步建立起质量监督检测的制度和标准,早日建立起全国统一的质检体系,为确保新闻出版业“十二五”开好局、服好务。
        在中国版本图书馆调研时,柳斌杰指出,版本收藏对行业的发展,对国家的文化激励,对出版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要加大对出版信息的研究,通过版本收集产生的信息、数据,很好地为新闻出版企业服务,为新闻出版行业服务。下一步要重点在信息开发上下功夫。
                                                                                                 作者:冯文礼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李东东:以质量评估为契机调整报刊资源结构
下一篇: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攻坚号角已吹响 ——光明日报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