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界不停尝试技术创新

2012-04-28 13:14:00   来源:    点击:

   

  据《传媒周刊》报道,国际期刊联盟FIPP近日发布《杂志创新报告》。它对过去一年杂志界发生的各种创新和变化以及杂志的增长趋势进行了评估。从3D封面、“智能照片”到语音广告、“点击购买”技术以及增强现实感的印刷技术等都被涉及,该《报告》称世界各地的杂志出版商继续重视创新。
  FIPP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卢艾林说:“技术的迅速发展和经济前景的不明朗是杂志媒体公司进行大量技术创新实验的内部驱动力。”

  诸如平板电脑阅读以及网上订购等数字技术的出现都是主要的评估点。但这不是出版商唯一在尝试的领域。《报告》有一部分专门介绍了“纸创新”,这是一项有关杂志印刷的技术研究,目标在于探索“触觉”封面的使用,从而让读者有更“身临其境”的体验。而优质图片仍然是提高封面质量的关键。现在出版商热衷于尝试其他可以让封面脱颖而出的方法,以此抓住读者眼球。譬如西班牙一份男性杂志的2011年6月版可以让读者闻到一家著名餐厅的味道,而匈牙利的一份时尚杂志则被设计成了带着手柄的手袋。

  另外,增强现实、扩增实境(AR)技术的运用使出版商能够制作出更鲜活的杂志页面。在其2011年12月版,《极速志》(Top Gear)制作了全部使用AR技术的杂志。用户可以从Aurasma下载一个应用程序,使用者可以用iPhone4或iPhone4S的摄像头识别杂志上的图片,然后与服务器端数据库做出精确比对,提供与图像相符合的影片。而技术探索并未就此终止,数字空间技术还将进一步被发掘创新。

  数字空间技术极受编辑及广告商的欢迎,因为它使读者在每一页上花费更多时间,同时,他们还能监控每个读者的使用情况,从而保证能够提供最受读者欢迎的内容。

  虽然杂志对数字技术的运用取得了很大成功,但不得不看到其在平板电脑方面遇到的阻碍——因为Kindle、iPad等不同设备的格式大小不同,出版商需逐一为其设计版式内容。

  在最后的总结中《报告》指出,杂志出版将继续开发有趣的突破性的创新,以跟上不断加快的数字市场的步伐。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美国五大杂志巨头联合推出数字报刊
下一篇:瑞典期刊市场观察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