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媒体的挣扎与坚守(二)来自德国媒体市场的考察与学习报告

2014-01-28 10:38:00   来源:    点击:

      邓的荣   

        德国人酷爱阅读的好习惯,以及对传统媒体的信任与呵护,给德国媒体继续在传统业务领域中坚守增加了底气。传统媒体的衰落是一个正在进行的、必然的过程,日报这种媒体形态将首当其冲,但期刊尤其是周刊,则可能会存活更长时间。
         德国媒体并不只是在新媒体上折腾。从某种程度上看,他们在传统媒体上费力更大。
         这与德国独特的阅读环境有关。德国是一个热爱读书看报的国度,14岁以上的德国人0%以上阅读报纸,8200万德国人中经常接触报纸的就高达4900万人;在期刊阅读方面,14岁以上的德国人92.2%阅读期刊,总量为6500万人。其中,在14岁至19岁的人群中占1.2%,在20岁至29岁的人群中90.8%。不莱梅大学列夫·卡普博士说,德国人非常享受那种翻阅纸质媒体、尤其是翻阅期刊的那种感觉。这也许能解释为什么周刊这种媒体形态在德国的日子依然好过。
         安德烈·比特尔博士说,近年创刊的双月刊《Landlust》(美丽乡村生活)的成功,显示出纸质期刊阅读市场仍然存在。这是一份教都市人如何在乡村生活的服务类期刊,200多页内容包括教人怎样适应乡村生活、怎样种地、怎样种花等,75%的读者是女性。目前该杂志的发行量已超百万,并且还在继续上涨,上涨曲线几乎呈现45℃角向上延伸,当然也带来了一大批尾缀lust的山寨期刊。
         《德国日报》(德文原名为dietageszeitung,缩写为TAZ)是德国一份很特别的报纸,1978年由一批志同道合的大学生、社会知名人士和新闻记者采用合作制方式创办,报纸85%收入来自订阅,15%来自广告。《德国日报》不莱梅分部负责人汉斯·沃尔斯切尔(HansWolscher)先生在交流中表示,为降低成本,《德国日报》未来很有可能将现在周一至周五的纸质报纸完全数字化,但该报的周末版将保留纸质形态。汉斯·沃尔斯切尔说,集中报社优势资源做强这份周报,正好顺应德国读者的周末精细阅读需求。
        纸质媒体的可信度在德国广受重视。德国期刊协会2012年一项有关媒体信任度调查显示,传统媒体为63%,网络媒体为47%,企业宣传品为34%,推特、脸谱等社交媒体为28%。传统媒体的信任度位居上述四种媒体形态之首。
        欧洲记者协会财务委员会负责人安德烈·比特尔博士说,纸质媒体广告的未来并不是特别悲观,因为人们发现,纸质媒体的广告投入回报是网络媒体的十倍,其原因就在于纸质媒体的公信力远远高于网络媒体。网络媒体的好处“多”,坏处也“多”,“多”就带来了淹没。纸质媒体广告尽管单个成本高,但是显示率、传阅率高,可信度大。安德烈·比特尔博士认为,大公司是不会放弃纸质媒体广告的。
         曾为资深记者的芭芭拉·维特教授,如今在不莱梅大学从事网络新闻学的研究与教学。她相信,那些刊登更深刻、更独到、更有见地的分析、预测、评论的期刊,将更加具有品牌价值,也更加具有发展潜力。
        统计数据也能为此提供支持。德国报纸出版联合会一份统计显示,2012年德国报纸总销量为2110万份,较2005年下降17%左右;2012年德国各类电子报纸每天售出23万份,无法弥补纸质版发行大幅下滑的空缺。另外,德国期刊协会一份统计显示,2011年德国期刊总发行量(含数字版)为1.107亿份,2012年为1.109亿份,略有增长。其中,订阅量2011年为4.91亿份,2012年为4.94亿份;零售量2011年为4.43 亿份,2012年为4.36亿份。订阅量略有增长、零售量略有下降,总体上保持微增长态势。
         德国出版业绝大多数为私有企业,为了维护独立性,出版企业一般都拒绝政府资金支持。但政府不是无动于衷,而是采用税收调解等间接方式,对出版企业进行扶持,比如对出版企业实行增值税减免政策等。此外,为鼓励读者订阅报刊,德国政府还给读者减税,凡订阅额达到400欧元,政府减税50欧元。
         就报刊业发展基础环境而言,德国媒体拥有一个国内无法比拟的优势:没有渠道费。德国12万个报刊销售点,没有一家收取进场费。当我们向德国期刊协会常务副会长艾丁·多根(AydinDogan)先生说出“进场费”这个词时,他无法理解。艾丁·多根说:为什么要收进场费?德国报刊销售是代销制,零售点一般会有10%-15%的利润,零售机构做的代销,毫无风险可言,这么好的生意,谁会拒绝呢?
        德国人酷爱阅读的好习惯,以及对传统媒体的信任与呵护,给德国媒体继续在传统业务领域中坚守增加了底气。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德国媒体的挣扎与坚守(一)——来自德国媒体市场的考察与学习报告
下一篇:德国媒体的挣扎与坚守(三)—— —来自德国媒体市场的考察与学习报告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