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与新媒体内容与新创造-海内外传统媒体多管齐下拥抱新时代

2014-07-30 14:36:00   来源:    点击:

   

       由世界报业协会和印刷专业委员会(WAN-IFRA)主办的“2014 亚洲传媒大会”日前在香港举办,这届大会的主题是“逆水行舟劈波斩浪”。400家海内外传媒高层济济一堂,共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与“裂”。会上,上海报业集团参会代表作《上海报业集团———传统报业的新出发》的演讲,阐述集团的战略思考和战术实践,引发参会代表的共鸣,不少媒体主动交流,探讨合作意向。
        三天内,70 多家媒体代表发言,诉转型之喜悲,盼他山石以攻玉。归纳起来,海内外传统媒体拥抱新时代的做法有以下几种:
        一是早早做新技术,数字广告已成一定气候。北欧不少国家以及美国一些报业就属此例。来自挪威Schibsted 媒体集团的前执行副总裁Sverre Munck 说,他们是在挪威较早拓路新媒体的媒体集团,现在已有60%的广告收入来源于数字化广告。他表示,北欧大部分媒体走数字化道路已有15 年,网络编辑团队及其新闻统筹能力均已较成熟。
        二是坚持做付费墙,全力打造数字发行渠道。典型代表是美国《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这次《纽约时报》与会代表表示,该报付费墙用户(包括PC、移动端)已经达到70万。他还介绍,一些欧美社区类报纸也使用了付费阅读模式,其中,国际新闻、全国新闻不收费,地方新闻收费。
        三是“视频”创新平地起,独得一春。视频的直观方式也使得新闻更真实可靠。一些欧美传媒集团非常重视他们在新媒体时代全新培育的视频团队,就像英国LEBEDEV HOLDINGS的执行主编DOUG WILLS 在演讲中说
的,该集团控股的《独立报》与《标准晚报》能够重新赢利,就是因为他们建了伦敦报业内的第一家电视台。
        四是高举“原生广告”(native advertising)大旗,迎来蓬勃发展。何谓原生广告,目前定义难确,有业内人士认为原生广告就是软文广告,但这一概念的重要发起人和倡导者Sharethrough CEO Dan Greenberg 认为,“它应是一种让广告作为内容的一部分植入到实际页面设计中的广告形式”。由此可见原生广告的两个突出特点:广告内容化及用户相关性。一个重要实例就是buzzfeed 网站。这家美国的娱乐网站包括其移动客户端,一个月的PV 流量超过一亿,据悉,他们最大特点就是从来不接硬广告(banneradvertising),而是根据客户特点要求,不断创新广告与营销的方式。
        还有一种是海外媒体对媒体内容的版权营销。比如,《纽约时报》在一些世界性大城市里寻找合作伙伴,赢利方法有二:一是将其非时政类副刊内容进行版权销售;二是与合作伙伴一起,在授权销售的版面中再植入当地广告。纽约时报在全球设有数字运营中心,有助于他对内容产品进行批量版权销售。采用此作法的还有英国《金融时报》和美国《华尔街日报》等。
                                            (上海报业集团对外事务部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德国媒体的挣扎与坚守(三)—— —来自德国媒体市场的考察与学习报告
下一篇:北美2014-2015年期刊业发展概览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