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多克的数字化野心

2011-06-21 13:20:00   来源:    点击:

   

        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制定规则的,一种是遵守规则的,而默多克无疑属于前者。在传统媒体面临手机、iPad等移动终端,进行内容数字化,并像哈姆雷特一样犹豫“收费,还是不收费”的时候,他又走出了一招险棋,创办了纯数字化的报纸:The Daily。

        The Daily,中文名字就是《日报》,光听这个名字就可以知道默多克有多么野心勃勃,这就好比在狗不理包子对面开一家饭店,名字就两个字“包子”一样霸气。

        The Daily从2010年开始筹备,2011年2月2日正式出版。跟传统的报纸最大的不同是,它只在iPad上订阅发行,没有纸质版,也没有完整的网络版。要看这份 “报纸”,你必须拥有一台iPad,还得有一个苹果应用程序商店的美国账号,当然光有这些只能保证你试看15天,此后再想看,你必须选择订阅:每周0.99美元,或者全年39.99美元。

        收费策略不是默多克一时性起,而是谋划已久。新媒体的异军突起把传统媒体杀了个措手不及,看到新闻门户网站无偿使用自己的内容增加流量,并用流量换取广告费,传统媒体十分眼红。他们一方面收回新闻内容的无偿转载权,另一方面开始构建自己的网站,试图如法炮制,通过吸引流量来卖出在线广告。而这条路证明是行不通的,门户固然可以用海量信息来获取点击率,传统媒体却只能吸引特定用户的访问。因此,传统媒体开始尝试对内容进行收费。然而,互联网早期免费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为电子版内容付费的习惯的还没有在网民中形成。

        默多克的不凡之处在于,看到了表象背后的实质和现状之外的未来。人们暂时不接受收费,并不是不认可内容的价值,也不是没钱,而是还没有对电子内容消费形成依赖以及缺乏有效便捷的支付手段。在The Daily的创刊仪式上,默多克说:“新的时代需要新的新闻媒体。”乔布斯则称赞,这份报纸必将重新定义数字化时代报纸的概念。经过一个季度的运作,情况究竟如何呢?

        我同时订阅了《纽约时报》的电子版和The Daily。对我而言,《纽约时报》好比是主餐,量大价贵,需要花时间和精力深入阅读。而The Daily好比是餐后甜点,适合作为休闲阅读。 The Daily不愧是默多克旗下的报纸,深得《世界新闻报》等传统小报的三昧,新闻选择得抓人眼球,八卦拿捏得恰到好处。每期内容约为100页,文章长度以2页为限,恰是数字阅读可以承受的上限。内容涵盖美国政治、经济、娱乐八卦、体育、苹果软件和游戏,封面报道以丑闻和犯罪新闻为主,相当引人入胜。每隔一段时间就抓一热点,例如卡恩丑闻,恶母杀女案等,近期经常占据头条。按照默多克的说法:“The Daily并非简单的纸质报纸电子化,其视频和图片质量是非常高的,比杂志还要好,而且可与用户有很好的互动,这与传统报纸的形态还是不一样的。 ”

        从用户体验角度讲,我看过很多报纸杂志的苹果阅读版,The Daily的阅读体验是最好的。它只用左右翻页,合乎自然之道,可以方便地自学习。它也是利用iPad多媒体特性最好的,音视频的插入恰如其分,互动虽然不多,但常令人耳目一新,深得鱼水之欢。整体来讲,The Daily好比一个美人,比燕肥,比环瘦,前凸后翘,恰到好处。

        The Daily并没有与传统媒体相结合,而是组织了一支全新的团队,自己当记者、编辑、摄影师、自由撰稿人,内容无所不包,每天更新。当然,它也是一架烧钱机器,至今已经花掉了3000万美元,其中首季度运营花费1000万美元,平均每周花费50万美元,比办一份传统媒体成本要低,但作为电子媒体,消耗依然很大。

        迄今为止,新闻集团没有公布The Daily的付费订户有多少,也没有公布有多少免费用户转而付费,所以,它的营收还是一个谜。不过,按照现在的办报成本,它需要至少65万付费订户,才能维持一年的收支平衡。

        默多克说:“我相信我们最终会是处在一个电子时代,它会改变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不仅是新闻、电影、电视,还有教育、文化等等,都会受到影响。 ”我们有理由相信,默多克在The Daily上的豪赌,不会枉抛心力。

                                                                             作者:王佩(作者为知名文化评论人士)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法国最大出版商6亿英镑售212本杂志国际出版权
下一篇:美国《读者文摘》将传统版式沿用到杂志数字版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