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自然》杂志发表社论 提出科研诚信度标准

2017-06-26 21:15:38   来源:    点击:

  据新华社电 最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发表社论文章说,衡量一个国家的科研诚信度,应该从科研不端行为状况、预防和处理机制、科研评价体制的透明度和客观度等方面来建立标准体系。

  社论说,这一标准体系应该包括多组标准。首先是欺诈、造假、剽窃等科研不端行为的发生状况,以及对这些行为的预防、调查和惩罚措施。相关措施应该从国家科研管理机构、大学和实验室这两个层面来衡量。

  其次是一个国家在科研评价、资助和人员任命等方面的透明度和客观度。性别歧视和种族歧视等行为会严重损害一个国家的科研潜力。

  第三是评估一个国家的整体科研政策框架,以及在社会、经济等方面的待遇是否有利于科研人员进行研究工作。

  社论说,最后是关于“开放程度”,一个开放的科研体系意味着可以接纳国外科研人员的观点和成果。开放也同时意味着准备接受国外同行的公开批评。

  社论说,无论一个国家处于何种科学发展程度,都可以利用这套标准来衡量其科研诚信状况。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旅法华人首创《新食界》期刊问世巴黎
下一篇:英国ABC近日公布英国期刊发行量调查结果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