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期刊界倾情支援抗震救灾

2010-03-22 09:00:00   来源:    点击: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地区发生了8.0级大地震,一时间房屋倒塌,人员伤亡惨重,震情传来,上海期刊界迅速行动起来,发挥各自的专长和特点,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援抗震救灾。
         一、灾情就是命令,记者火速奔赴灾区
         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上海期刊人表现出了英勇无畏的精神,《新民周刊》在第一时间派出了周刊的“精锐部队”,前线6个记者中,有3个是部主任。《第一财经周刊》在5月13日派出了6名记者奔赴灾区。由于通往汶川的山路瘫痪,交通受阻,《新民周刊》首批记者13日到达成都,只能在都江堰灾区分头采访 。后来几个记者跟上后,根据灾情的实际分布状况,作了明确分工,有的翻山越岭,步行10多小时挺进汶川;有的跟随通讯工程抢险队乘飞机进入汶川;有的在北川重灾区采访死伤严重的中学;有的专门深入绵阳体育馆难民营采访调查。一篇篇真实的记录历史,记录中国人民抗震救灾伟大精神的文章以最快的速度传递给广大读者。
         二、第一时间捐款捐物,与灾区人民心手相连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四川灾情深深牵动着每一个上海期刊出版人的心。在这场自然浩劫面前,上海期刊出版人毫不犹豫伸出援手,第一时间捐款捐物,向四川灾区的募捐活动空前踊跃。上海新闻出版系统干部职工个人捐款覆盖率达到100%,包括离退休的老同志,纷纷主动要求捐款,奉献对灾区人民的真诚爱心。这其中也包含了100余种期刊数百位期刊工作者。很多干部职工在捐款时深情地表示:多一份力量,就多一份希望,衷心祝愿灾区人民早日度过难关,重建美好家园。上海其它各个系统的几百种期刊,几千名期刊工作者,也都通过各种渠道,向灾区人民捐款捐物,表达爱心。
         三、发挥专业特长,以书刊文章传递真情
         大灾有大爱。面对灾难,上海期刊界还可以做什么?充分发挥自身的行业特点,为灾区人民输送更多的精神粮食,承担上海期刊人应有的责任和使命。这就是上海期刊界以实际行动做出的回答。
上海文艺出版社以短短五天的速度抢出了《生命的感动—我们与汶川同在》。这本上海最早出版的抗震救灾的书,就是《小说界》编辑部和社里其它部门的同志协同作战抢出来的。从确定选题、组稿编辑到校对印刷,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全社上下编印发各个部门以及5家印刷厂紧密配合,大家一致表示要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出书,传递上海出版人心系灾区的真情。5月21日《生命的感动——我们与汶川同在》一书顺利完稿,并连夜送进印刷厂。这是汶川大地震后上海出版人满含热泪、饱蘸深情,用心捧出的第一本书。
 
         上海其它杂志也纷纷结合自身特点,策划抗震救灾系列报道,开展捐助活动。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至爱》杂志的记者们一直坚守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采访报道捐助中的感人事迹。《故事会》杂志推出了《抗震救灾感人小故事集》电子版,《金色年代》杂志推出中老年社会名流爱心捐助的专题报道。《上海画报》专题报道了解放军空降灾区历经艰险开展援救的事迹。《美家》则以大量的义演、义拍、义赛信息,呈现上海各界人民为抗震救灾所献出的一片爱心。上海人民出版社《中外书摘》杂志和上海大学影视学院联合在上大校园举行赈灾义卖活动,以“一份爱心传递,二重阅读享受”为主题,两小时售出《中外书摘》第六期292册,募得善款1960.9元。
         上海故事杂志社特别推出了“情系汶川生命礼赞”的抗震救灾专栏,用故事表现惊魂霎那和生离死别,表现人间的大爱无垠,礼赞生命的不屈和辉煌,带去杂志对灾区人民的问候,鼓舞灾区人民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勇气。
         上海科技出版社所属期刊及时调整编辑计划,大篇幅报道地震知识。《大众医学》着重“关注灾后健康重建”。在最新出版的期刊上,推出一组题为《劫后重生,再建健康家园——抗震救灾防病完全手册》文章,从不同的角度介绍地震灾难发生后如何自救以及野外救助,以减少伤亡,伤残人员如何进行康复,如何控制传染病传播,加强饮食安全等知识,帮助灾区人民尽快走出阴影。该刊一位四川籍的编辑,老家在绵阳,这次地震家里的房子开裂,财产受损,老母亲和姐姐一家都住在外面的帐篷里,姐夫去了北川抗震救灾。她心里虽然一直惦记着母亲和姐姐一家,但始终坚守自己的编辑岗位。《科学画报》以最快的速度组织了一篇关于地震的文章《面对汶川大地震的思考》。邀请多年从事自然灾害防灾、减灾研究的华东师范大学罗祖德教授撰文,介绍与地震有关的科学知识,包括地震的成因、危害、预测以及抗震救灾的相关知识。
         少年儿童出版社各期刊除了在刊物上刊登抗震救灾的知识,刊登灾区少年儿童小英雄的事迹,刊登来自灾区作者的稿件外,还向灾区少年儿童捐书捐刊。《少年文艺》杂志通过作者向灾区捐刊百余册。该刊编辑任歌舒、沈碧娟捐出一批儿童书籍给灾区少年儿童。《少年科学》通过长期合作的心理救助服务机构向灾区捐刊400册。整个少年儿童出版社参加中宣部组织的向地震灾区捐书刊活动,共捐书刊100万元。
         

         以上仅是上海期刊界支援抗震救灾行动的一小部分。限于协会的人手,上海期刊界还有许许多多支援抗震救灾的事迹来不及收集和报道。我们相信,上海期刊界的每一个人都与灾区人民心连心;我们呼吁,上海期刊界的每一个人都要长期关注灾区重建工作,让我们的爱心长久地延续下去!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积极响应中国期刊协会倡议 参加“期刊编校无差错承诺
下一篇:上海市期刊协会举行第三届会员大会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