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语言文字知识竞赛结果揭晓

2010-03-22 08:48:00   来源:    点击:

     

      本会在去年年底举办提高期刊编校质量培训班期间,举办了语言文字知识竞赛,共有58位同志参加,经过有关专家阅卷,打分,结果已于近期揭晓,现公布如下:

一等奖   空缺
二等奖   金舒莺                     《上海海关学院学报》  
任淑秋                     《成才与就业》  
三等奖   谢明辉                     《思想理论教育》  
 朱国栋                     《思想理论教育》  
 刘夏亮                     《成才与就业》  
 李文芳                     《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  
 张济明                     《运筹学学报》  
鼓励奖   王伟利                     《中国航海》  
 周袆                       《秘书》  
 严丹                       《国外社会科学文摘》  
 王亮                       《香料香精化妆品》  
 朱淼                       《石油商技》  
 汪俊                       《上海航道科技》  
 李从新                     《上海台联》  
 李佳晶                     《沪东中华技术情报》  
      注:语言文字知识竞赛试卷及答案见本期通讯。请以上获奖同志于6月30日之前来本会领取奖状和纪念品。
期刊语言文字知识竞赛试题及答案
一、是非题(在题下分别写上“是”或“非”)
1.《中华人民共和国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国家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
答案:是
2.是否重视语文规范、执行语文规范,对一个书报刊编辑来说,是违不违法、执不执法的问题。
答案:是
3.语文规范就是不准使用繁体字和方言。
答案:否
4.关于文字的写法、读法和用法的规范是必须遵照执行的,特别是对于教育、大众传媒、新闻出版、信息通信等领域。
答案:是
5.“像”字的笔画是14画。
答案:否
6.汉字中有不少字可以通用,如:“啰唆”可以写作“罗唆”,“重叠”也可以写作“重迭”。     
答案:否
7.分号表示的停顿大于逗号而小于句号。
答案:是
8.《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归纳起来,可以分为三个等级:一是必须使用的;二是要求使用的;三是两可的,允许根据具体情况作比较灵活的处理。
答案:是

二、单选题
1.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①语文规范是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编辑做好工作的基础。
②语文规范是教育读物编辑、辞书编辑做好工作的基础。
③语文规范是所有编辑做好工作的基础。
答案:③
2.具体而言,“语言文字规范”包括:
①使用规范汉字
②使用规范汉字,语法修辞正确
③使用规范汉字,语言简洁生动
④使用规范汉字,正确使用标点符号、数字、计量单位等
答案:
3.语文规范是一种:
①刚性规范
②柔性规范
③关于文字、语音的规范多带有刚性,而关于词汇、语法等方面的规范多带有柔性
答案:③
4.下列词语中“秘”的读音不同于其他三词的是:
①秘方
②秘闻
③便秘
④秘鲁(南美国家)
答案:④
5.下列人名中,没有别字的一组是:
①徐志摩、吴研人、从维熙、丰子恺
②夏丐尊、吴道子、郭沫若、陈望道
③赵景深、曹禺、欧阳洵、方志敏
④臧克家、吕叔湘、贺敬之、赵树理
答案:④
6.下列使用标点正确的句子是:
①理论,来源于实践,实践,要靠理论来指导。
②理论,来源于实践;实践,要靠理论来指导。
③理论,来源于实践。实践,要靠理论来指导。
答案:②
7.下列数字用法正确的一组是:
①相差十万八千里  二十几人  20世纪90年代  一万七千条  四十五六岁
②相差十万八千里  20几人  20世纪90年代  一万七千条  四十五六岁
③相差十万八千里  二十几人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  1万7千条  四十五六岁
④相差十万八千里  二十几人  20世纪90年代  一万七千条  四十五、六岁
答案:①

三、多选题
1.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①语文规范适用于语言文字应用的一切领域。
②从时间上说,语文规范只适用于当前的语言文字使用领域。
③从空间上说,语文规范只适用于社会公共领域。
答案:②③
2.以下不属于语文规范的是:
①个人的用字写字习惯
②个人的语言风格
③个人对个人或小圈子中的语言交际
④方言的影响
答案:②③
3.语文规范包括:
①政府规范
②专家规范
③社会习惯规范
④法律强制规范
答案:①②③
4.不规范用字包括:
①潦草字
②繁异体字
③自造简化字
④杜造字
答案:②③④
5.下列用字正确的是:
①愣神  混账  本分  黏土
②愣神  混帐  本份  黏土
③迭有发明  覆盖  叠床架屋  偶像  四不象
④迭有发明  覆盖  叠床架屋  偶像  四不像
答案:①④
6.下列使用标点正确的句子是:
①笑声、歌声、嬉闹声,响彻了山谷。
②古人云:“多行不义必自毙”。
③《茶馆》中人物的对话;《红旗谱》中环境的点染;《创业史》里的铺叙议论,都十分富有特色。
④“今天打得是有点乱,”易建联赛后无奈地说,“我们太急躁了。”
答案:①④

四、用下列汉字组词(一个词即可):
1、峻  竣  悛

2、赢  嬴  羸

3、估  沽  怙

4、盲  肓

5、弈  奕  羿

五、成语填空
按(部)就班   丰富多(彩)  成绩(斐)然   不(胫)而走   严惩不(贷)  再接再(厉)
黄(粱)美梦   直(截)了当  趋之若(鹜)   (墨)守(成)规   (摩)肩接(踵)

六、改正下列病句
1、安东尼来自大洋彼岸的英国,年纪大约三十左右。

2、上海的天然气来源主要通过“西气东输”工程。

3、该地盛产禽蛋、肉类和各种农副产品。

4、来到景区,游客们尽情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和阳光。

5、明年,我们即将迎来祖国诞生60周年大庆。

七、改正下列短文中的不规范之处
1、传播学的系统研究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在美国开始兴起;而大众传播学则是传播学中最主要,最大的分支。
所谓:“大众传播”,是指“通过报纸、杂志、书籍、电影、广播、电视等传播工具向相对众多的人传递信息的过程。”(《中国大百科全书•新闻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一九九〇年十二月出版))
美国学者H•拉斯韦尔曾提出“五W传播模式”,概括出大众传播的5要素。后来,俄罗斯学者维多夫又补充了“在什么样的环境下说?”和“有什么倾向性?”2个要素。

答案:
二十世纪→20世纪
二十年代→20年代
兴起;→兴起,
最主要,→最主要、
所谓:“大→所谓“大
过程。”→过程”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一九九〇年十二月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0年12月出版〕)。
H•拉→H. 拉
5要素→五要素
说?”→说”
性?”→性”
2个→两个


2、编辑部正在讨论该不该接受出版书稿《国共两党领导人的恩怨》?各人纷纷发表意见。
小张说:“这部书稿披露了许多以前鲜为人知的历史材料,发行3—4万册没问题。我粗粗估计了一下,如果按利润率为20~25%算,毛利有80、90万元。能赚大钱的书为什么不出。”
“你这话不对。”小赵马上予以否定。“出书不能只考虑经济问题,应该首先考虑社会影响。”
“这部书稿能不能出?”老陈接着小赵的话音发表了意见:“应该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个方面考虑。”
“老陈说得对!”正站在书橱前翻书的小刘拿起一本书向大家示意说,“国家规定,对这类选题必须办理“重大选题备案”手续。因此,我们应该先办理备案手续。如果主管部门认为不可以出版,那就不出版,如果主管部门认为可以出版,那我们就进行比较细的经济测算后再作决定。”

答案:
恩怨》?→恩怨》,
3—4万册→3万~4万册
20~25%算→20%~25%算
有80、90万元→有八九十万元
不出。”→不出?”
否定。→否定,
能不能出?”→能不能出,”
意见:→意见,
2个方面→两个方面
“重大选题备案”→‘重大选题备案’
不出版,→不出版;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上海市期刊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下一篇:上海市期刊协会学习访问团访问江苏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