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中国 ( 武汉 ) 期刊交易博览会开幕吴尚之等领

2015-11-06 13:16:00   来源:    点击:

          9 月 18 日上午,2015 中国 ( 武汉 )期刊交易博览会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出席并宣布开幕,湖北省省长王国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致辞,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石峰,中国文联副主席李前光,贵州省副省长何力,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伟年,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郑心穗,湖北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等参加开幕式。
      王国生代表湖北省委、省政府,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当前经济、科技与文化加速融合,新的发展潮流不断创造出新的文化产品形态,催生新的文化业态,为期刊业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和空间。本届刊博会以“新常态、新融合、新发展”为主题,展示媒体创新融合发展成果,我们将借刊博会举办之机,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努力促进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
      吴尚之在致辞中表示,一年一度的期刊博览会是我国期刊业成果展示和交流合作的盛会。经过三年努力,刊博会参展单位不断增多,参观读者人数不断增加,交流合作成果不断扩大。刊博会已经成为湖北文化产业的品牌和全国期刊界的名片,成为促进产业发展、推动全民阅读、服务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
      吴尚之说,2014 年我国期刊业积极应对各方面挑战,取得较好成绩,全国共出版期刊 9966 种,全年总印数 31 亿册,年经营总收入 212 亿元,利润总额27.1 亿元。以“百强社科期刊”和“百强科技期刊”为代表,我国期刊以导向为先、以质量为本,加强内容建设,传播力、影响力稳步提升,形成了一批涵盖各门类的品牌名刊。《求是》《半月谈》《读者》《幼儿画报》等 14 种期刊,平均期印数超过 100 万册;《细胞研究》《科学通报》《光•科学与应用》等一批科技期刊进入世界一流学术期刊行列。
      吴尚之认为,我国期刊业正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上,要努力适应新形势,进一步推动期刊业的发展繁荣。他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着力抓好内容建设。高质量、有价值的内容永远是期刊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期刊出版单位要把内容建设放在第一位,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把质量放在第一位,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多生产具有重要思想价值、科学价值和学术价值的内容和产品。
      二是着力推动融合发展。要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深入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实现深度融合。
      三是着力加强精品建设。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以百强报刊和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为引领,重点扶持一批名刊,重点培育一批大刊,推动集团化建设和优势资源聚集,按照集群发展的方向,一批形态多样、市场竞争力强的新型期刊出版传媒集团。
     简短的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展馆。本届刊博会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设立主会场,中心展区面积达 3万平方米,推出了中央国家机关期刊荟萃馆等 12 大类主题馆展区。并在宜昌、襄阳设立分会场,45 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展品达 2.6 万种、5 万多册,包括海内
外期刊、图书、音像制品、数据库及衍生产品等。
      海外期刊区新辟韩国主题馆展区,展出别具特色的韩国期刊,有文学、文化、影视、漫画、美容期刊及颇有创意的衍生产品。美国数学学会,英国物理学会,《自然》、《国家地理》、《经
济学家》等一批国际知名杂志社参展。
      本届刊博会期间举办了 130 场高端论坛、研讨会、新期刊发布、新媒体体验、文化讲座、爱心公益活动,既有中国期刊媒体国际创新发展论坛等品牌活动,又有围绕“新常态、新融合、新发展”主题,推出的“一带一路”国际期刊出版论坛、国际数字出版高峰论坛、教育期刊发展论坛、中国期刊 200 年记忆展等 , 活动总数比去年增加近五成。
      展会期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了 2015 年全国“百强报刊”和“中国最美期刊”评选结果,上海有 5种报纸、8 种社科期刊、12 种科技期刊荣获全国“百强报刊”, 5 种期刊荣获“中国最美期刊”,入选数量均居全国各省(区、市)之首。
      本届刊博会上海馆位于展览大厅入口处东侧,展览面积 160 平方米,除展示一年来上海期刊的发展进步外,还专门辟出区域,举办上海抗战时期期刊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 70 周年。开幕式后吴尚之等领导视察了上海馆,对上海报刊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许。本届刊博会上海展团继续囊括“优秀组织奖”和“创意设计优秀奖”两项大奖。
                                                          (鲍 凯)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上海期刊参加第三届全国期刊交易博览会
下一篇:围绕协会宗旨、立足服务行业、积极开展工作——上海市期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