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国际前沿 促进知识服务—科技期刊向知识、信息服务转型发展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2018-05-10 13:47:31   来源:    点击:

      2018年4月26-28日,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指导,上海市期刊协会和上海市出版教育培训中心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报编辑部承办的“科技期刊向知识、信息服务转型发展”高级研修班(简称高研班)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功举办。

       

 

      高研班开班仪式于4月26日上午举行,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组织人事处处长邹新培,上海市期刊协会会长王兴康、副会长兼秘书长秦钠,上海市新闻出版教育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闵士亮,安徽省期刊协会秘书长孟黎东,授课专家美国班奇国际公司总裁Robert E. Baensch、德国蒂墨出版社副社长Graham Brumfield、纽约蒙塞娜医学院健康系统图书馆和励维图书馆执行主任GaliHalevi、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Arnout Jacobs、科学出版集团美国公司总经理张矩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安徽、江苏期刊协会的代表和学员400人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式由上海市期刊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莫淑江主持。


        
 
     开班仪式过后,Robert E. Baensch拉开了本次高研班精彩内容的序幕。他从全球出版中心的变迁、出版模式的变革、信息服务的需求、图书馆体系的融合和知识服务体系的技术要求等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概述全球STM出版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Arnout Jacobs介绍了全球的STM出版市场的概况。他指出,尽管当前STM出版市场的发展速度放缓,但是相关机构投入的科研经费的数目、从事科学研究的人员数和科研成果产出的数量均逐年上升,所以,STM出版市场前景十分美好。他还强调,未来的STM出版市场必将是一个开放的、电子化的市场。

       

     Gali Halevi概述了全球图书馆建设的现状、困境和发展趋势。她指出,出版市场的变革迫使图书馆的建设发生一系列变革,传统图书馆正面临着由纸质向电子化转变、构建满足全球化要求的知识服务体系、提升图书馆管理技术、优化图书管理体系等一系列问题,其中授权问题和技术管理问题是关键。

      

     Graham Brumfield介绍了STM市场中的开放获取和学会合作商业出版模式,并概述了国际通行的同行评议制度及其发展趋势。在介绍两种出版模式时,他指出,开放获取的模式必须依靠过硬的内容和一定的使用数量才能持续发展,在与学会合作出版时,期刊应该注重依靠学会的力量,组建高效的编委队伍,借以最大限度利用学会的力量推动期刊快速前进。

      

    知识服务经济,科技成就未来。作为传播科技信息最重要载体之一的期刊在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次高级研修班围绕当前国际STM出版行业的知识服务特性和要求,聚焦传统期刊服务模式向信息和知识服务模式转变,详细讲解STM出版行业的全球态势、国际市场、出版模式、同行评议制度、融合图书馆体系等,并组织了Cell ResearchJournal of Sport and Health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 (English Edition)等上海英文期刊的代表与国外专家现场进行面对面交流的主编圆桌会议,全场学员参与现场互动,聚焦全球科技期刊发展前沿,探讨加速上海科技期刊提升质量、扩大国际影响力。


          
      

    
               
 
    课后,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高研班的培训学习、交流研讨,拓展了国际视野,加深了对期刊向知识、信息服务转型的认知,明晰了提升期刊内容价值的发展方向,收获了友谊,促进了上海期刊界与欧美期刊界的交流合作。

相关热词搜索:知识 科技期刊 研修班

上一篇:提高政治站位 拓展国际视野 把握正确方向 2018年上海市期刊出版专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开
下一篇:“多媒体知识产权保护和版权贸易新趋势国际研讨班”在上海顺利召开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