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期刊协会2009年开展的工作总结和2010年的工作打算

2010-03-22 15:16:00   来源:    点击:

   

2009年开展的工作

在主管单位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的领导、指导下,在广大会员单位的关心、支持下,协会2009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办刊交流、研讨活动

20099月,协会举办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做强做大期刊行业”交流研讨会,本市40余家期刊的负责人和新闻出版局报刊处的同志出席了会议。10余家期刊的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2009年中,协会所属专业委员会也开展了交流研讨活动,特别是有的专业委员会,结合迎世博,开展了期刊如何更好宣传世博,服务世博的研讨交流会。如科普期刊专业委员会,在20097月,举行了“世博与科普期刊”的研讨交流会,并请世博局的有关专家来作报告,与期刊工作者共同研讨宣传、服务世博的主题,会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评优活动

2009年中,协会受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的委托,举办了“华东地区优秀期刊评选”初评活动,活动分组织动员、接受报名、各专业委员会推荐、初评委员会评选四个阶段,共有160 家刊社报名,97家刊社入选复评名单。

  2009年中,协会按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和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关于印发上海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推进办法(试行)》的通知的精神,开展了上海市特色文化企业示范基地期刊行业的初评推荐工作。共 12家刊社报名,9 刊社被推荐为上海市特色文化企业示范基地的候选单位。

200911月,在中国期刊协会、中国出版科学研究院举办的“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及期刊人”评选活动中,我会组织了上海地区有影响期刊和期刊人的评选推荐工作。最终上海共有14 家期刊被评为“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4人被评为“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人”。

三、调研工作

2009年,协会组织开展了“上海市期刊综合质量考评指标”课题调研工作。该项课题先由课题组提出初稿,请协会各专业委员会讨论,并征求新闻出版局报刊处、本会理事单位的意见,经多次修改,在9月份初步定稿,并用于华东地区优秀期刊评选作为初评的标准。初评工作结束后,在进一步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又作了一次修改,现已将修改稿提交了市新闻出版局。

  

四、期刊展览活动

2009年中,协会共组织期刊参加了3次展览活动。一是4月下旬在济南举行的第1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期刊展览活动,上海共有53家期刊参加;二是9月份在北京举办的国际图书博览会,上海共有40余家期刊参加;三是11月在台北举办的“第10届祖国大陆图书期刊展”,上海共有46家期刊参加展出。

    五、培训工作

与华东师范大学等单位联合举办“广告设计”、“数码影像”两个专业技术培训班,提高期刊美术编辑、摄影记者和期刊广告设计人员的业务能力。该项目为政府资金资助项目。现“广告设计”中级培训班第一期38人已在200912月下旬开班,广告设计高级培训班和数码影像培训班已有30余人报名,将在今年继续举办。 

六、征文活动

组织上海期刊参加由中国期刊协会举办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做大做强中国期刊业”征文活动,收到论文13篇,经过评选,已向中国期刊协会推荐了7篇论文。

七、对会员单位的服务工作

2009年,与《上海信息化》杂志等单位,经过多次讨论研究,向新闻出版局申报了“上海期刊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项目。

9月份举办了期刊编辑职称问题咨询会,请局人教处、职称办的同志讲解有关政策、接受咨询,共有80余名期刊工作者参加。

八、对外交流

20098月,接待了重庆市期刊协会访问团,并组织上海的期刊与访问团进行了交流。

200911月,组织上海期刊赴台湾参加“第10届祖国大陆图书期刊展”。在台期间,还参加了两岸共同举办的期刊数字化研讨会,与台湾期刊界人士进行了交流。

九、其它工作

12009年初,为落实市政府建立上海市农家书屋的实事,我会按市新闻出版局的要求,推荐了一批适合农家书屋的期刊。

2、出版了《上海市期刊协会通讯》2期。

3、举行了三届二次理事会和年中会长会议。

4、承办了市新闻出版局系统协会工作会议。

52009年第四季度,启动了协会网站的筹建工作,现正在抓紧开通的各项准备工作,争取2010年一季度开通。

 

2010年的工作要点

经协会会长会议研究讨论,并经协会三届三次理事会通过,2010年协会打算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促进期刊行业进一步做好宣传世博、服务世博的工作

动员上海期刊进一步做好宣传世博、服务世博的工作,并在一季度发出通知,年内举行宣传世博、服务世博先进期刊的评选。

二、研讨交流

年内举办期刊转企改制、优化经营管理等研讨会交流会,组织上海期刊参加今年10月在杭州举行的国际期刊数字化研讨会。

三、评选活动

开展上海市第三届期刊优秀工作者评选活动,开展上海市期刊10佳网站评选活动。

四、调研工作

配合新闻出版局报刊处开展“十二五”上海市期刊发展规划制订的调研工作,摸清上海期刊综合质量的基本情况;调研上海期刊行业进一步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对策,完成上海期刊转企改制有关课题的调研。

五、展览工作

做好第20届全国图书期刊交易博览会的上海期刊招展参展工作。

六、培训工作

继续做好“广告设计”、“数码影像”等政府资助的专业技术培训班的组织工作,举办期刊提高编校质量培训班暨第二届期刊语言文字知识竞赛。

七、对外交流

就期刊转企改制,期刊行业做强做大,制订期刊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等问题,年内组织12次赴兄弟省市学习调研。

八、协会建设

加强行业内信息沟通,一季度协会网站开通,在年内努力提高网站质量。促进与加强协会各工作部门、各专业委员会的工作。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上海市期刊协会举行三届三次理事会议
下一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做大做强中国期刊业”征文评选活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