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多彩、有声有色—上海市“宣传世博、服务世博先进期

2011-02-14 15:20:00   来源:    点击:

   

        去年年初,上海市期刊协会贯彻中央、市委、市府关于宣传世博、服务世博的指示精神,向全市期刊行业发出“关于争当宣传世博、服务世博先进期刊的倡议书”。各期刊单位非常重视,积极响应协会倡议,投入到宣传、服务世博活动中。世博结束后,协会共收到51家期刊单位送来的参评材料,这些参评材料翔实、生动地反映了这些单位以高度的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在世博期间为世博会的宣传工作增光添彩,取得的成果丰硕。
        这次参评活动是在协会组织下开展的。参评单位依据倡议书中参评要求的六项基本条件入围,评选工作人员对各单位所交的样刊和报评材料逐本、逐篇进行认真的核验,从审核的情况来看,这些参评的期刊“宣传世博、服务世博”主题突出,导向正确;文章特色鲜明,内容和形式丰富多样,文字质量较高,宣传时间持久,版面数量较多。
         除此之外,还具有如下三个比较突出的共性特点。
        一、密度大
        所谓密度大,指上版面文章的密度大。从世博开幕到世博结束的半年中,绝大部分参评期刊单位都做到期期都有宣传世博内容的文章。部分期刊则从世博会倒计时一周年时就已经投入“宣传世博、服务世博”的活动中。不仅时间持久,而且上版面的文章密度大。如《上海信息化》,从2009年1月至2010年10月,连续出版22期,发表涉博宣传文章50余篇;《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9年1月起,联合公安部、市公安局及局属业务条线单位,组织开展“平安世博与公安工作”征文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共收到文章218篇,上版面87篇;《灵芝草》内刊从2009年初开始宣传世博会生命阳光馆筹办 ,制订了 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工作。宣传残疾人自强不息、追求平等、参与世博、共创美好未来的愿景。仅2010全年7期就刊出宣传世博文章120余篇,图片260余张,近百版面,占到《灵芝草》全年总篇幅的三分之一。
        还有《园林》杂志,更是从2008年开始投入宣传活动,到2009年12月(世博尚未开幕)就策划制作了6期世博专题、16期世博专栏、9期世博公益广告(均是封底黄金版面)。
        还有很多单位,不一一例举。
        2010年5月世博会开幕后,参评单位中有近40家专门调整栏目位置,设立专栏,有的在封面、封底全版醒目登载世博公益广告,形成浩大的宣传声势。随着世博进程,版面上有关世博内容的信息量明显增多。
        二、广度
         1、参与人员广
        各参评单位都充分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广泛组织和动员本系统和本行业的干部、职工共同参与到宣传、服务世博的活动中来,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如《检察风云》、《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学报》、《上海城市管理》、《交通与运输》、《世纪》等单位,除本期刊社职工外,动员检察系统干警、司法界人士、公安各警种、社会名流、局各机关处室参与,上至局领导,下至基层普通职工,结合各自的本职岗位,贴近实际、贴近专业、撰写文章,为宣传世博服务世博献计献策,保驾护航。
         2、宣传形式广
         各期刊社除了利用各自宣传平台认真策划、积极组稿、编发文章报道外,我们还发现,所有参评单位在世博期间都不同程度举办或参与各种宣传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受众广泛、气氛浓烈。如:举办国家两院院士讲座;请著名专家学者、社会名流出席各类学术研讨会;举办法律政策咨询、世博知识竞赛;特别是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旗下期刊社组织林林总总几十种相关活动。还有不少单位积极参与市、区、行业组织的各种社会公益宣传活动,如《大众医学》、《家庭用药》参与医疗卫生行业组织的“百名名医迎世博义诊”、“迎世博名医健康大讲堂”等等。
        还有的单位组织送刊送书到社区活动。如《交通与运输》杂志社,联合有关单位共同编制出版《精彩世博、文明出行—上海世博交通安全宣传手册》一书,印刷20万册,世博前夕在全市免费发放,得到老百姓广泛赞誉。
        3、文章题材广
        这次参加评选的单位涉及全市20多个系统和领域,选题内容非常丰富。有社科类的,有自然科学的,有理论性的,有应用性的,有专业学术型的,有大众通俗化的等等。如细分,则罗列不尽,在此不一一展开了。总之,参评单位都努力从不同知识层面、社会视角,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挖掘其内涵,组织稿件,向国人宣传世博理念,倡导文明社会、和谐生活。
        三、深度
        参评的期刊单位,不仅在宣传服务世博的密度和广度上下功夫,不少文章还有一定的理论深度。这些文章把世博主题宣传与百姓生活热点有机结合;把世博亮点与科学发展观的宣传,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与创新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宣传结合起来;而且还与世博后中国的经济发展、上海的经济发展和城市管理建设结合起来,作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如 《上海电机学院学报》发表了“低碳节能”、“地铁运营优化方案研究”、“后世博科技转化为民用的新技术”、“服务机器人与未来家居生活”等内容的文章;《交通与运输》杂志社发表的《城市交运现代化管理》等;《检察风云》杂志社发表的《世博催化长三角经济转型》等都是含金量较高的文章。
        总之,从这些参评期刊中可以看出,上海期刊界在宣传世博、服务世博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成功、精彩、难忘的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作出了上海期刊人应有的贡献。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上海市期刊协会举行三届四次理事会议
下一篇:上海市期刊十佳网站评选述评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