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期刊协会来我社开展期刊创新实践调研活动

2012-05-24 10:29:00   来源:    点击:

   

        4月25日上午,上海市期刊协会陈和会长、柴建民副会长兼秘书长、市新闻出版局报刊处李禾禾、滕波副调研员、、中科院编辑研究会上海分会钱俊龙老师一行来到上海大学期刊社调研期刊创新实践,征集创新实践案例。《同济大学学报》赵惠祥主任、《复旦学报》吕晓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学报社施有文副社长、期刊社社长秦钠、副社长刘志强、赵毅、出版社党委副书记陈丽莉以及期刊社10位编辑部主任参加了调研。
        柴建民副会长指出期刊行业发展离不开创新,在中央和市委关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精神指引下,近年来上海期刊行业积极投入到创新的实践中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了进一步总结上海期刊行业创新实践的经验,征集上海期刊行业创新实践的具体案例,受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的委托,期刊协会正在开展上海期刊创新实践调研活动。李禾禾副调研员介绍了本次调研将采取“全面发动和重点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征集上海期刊业近年来在体制创新、内容创新、产品创新、栏目创新、经营创新、活动创新等方向的成功做法和成功经验。
        赵惠祥主任介绍了《同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在栏目创新上与城市建设应用性学科研究的互动,认为学术期刊应走内容创新之路。吕晓刚主任介绍了“综合型大学办综合刊”的理念,认为学报发表文章的厚度和力度是提升其学术质量和影响力的关键。施有文副社长回顾了近年来学报的体制改革之路,介绍了创办专业网刊、开办官方微博等办刊方式的创新模式。
        期刊社秦钠社长感谢各位专家一如既往的指导和帮助,介绍了期刊社从制度上进行科学管理、从人才队伍培养上打造学者型编辑、搭建“期刊屋”平台、组织学习调研、营造精神文明工作氛围等方面的创新实践经验。李孝弟介绍了《上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从栏目建设入手,坚持依托学科、建立国内外优质作者队伍,建设“名栏”的经验。路英浩介绍了《社会》2005年以来的转型发展和“名刊”建设经验,以及把国内研究成果推介到国外的中英文办刊发展方向。徐海丽介绍了《应用数学和力学(英文版)》中英双语出版、编委推荐制、出版流程、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创新做法。秦巍介绍了《应用科学学报》适时调整专业定位、提高刊物学术质量,从综合期刊向专业期刊的成功转型。方守狮介绍了《自然杂志》坚持向一流科学家约稿,1978年创刊以来向美国科学院院士等国内外院士专家约稿350余篇的办刊经验。
陈和会长指出,上海作为全国期刊业的一方重镇,拥有两千多种学术期刊,近年来面向不同层次作者群和读者群,坚持创新、办一流刊物。    

        通过本次调研,感受到上海市各高校管理和各刊发展有着许多创新实践经验,上海大学期刊社作为高校期刊群在上海期刊行业具有典型代表性,希望能把这些创新实践案例总结出来,与全国同行交流。

                                                                                                        上海大学期刊社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上海期刊行业创新实践调研活动启动 第一站调研活动在
下一篇:上海市“期刊青年编辑职业生涯规划论坛”成功召开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