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期刊青年编辑职业生涯规划论坛”成功召开

2012-05-24 10:37:00   来源:    点击:

   

 

        2012年5月9日下午,上海市“期刊青年编辑职业生涯规划论坛”在上海大学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上海市出版协会、上海市期刊协会、上海大学期刊社联合举办,上海市新闻出版局领导、上海市出版协会领导、上海市期刊协会领导、上海大学校领导、上海市部分期刊出版单位青年编辑以及我校期刊社全体编辑出席了此次盛会。
        论坛开始前,于信汇书记在国际会议中心贵宾室会见了与会领导和专家,对各位上海出版界的领导和专家到访上海大学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论坛由开幕式、主题发言及交流、论坛总结三个板块组成。开幕式上,上海大学校长助理、党委组织部部长徐旭致开幕词。随后,上海大学期刊社秦钠社长作了“聚焦目标 开拓创新 打造学者型编辑队伍”的主题发言,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Cell Research》李党生主编作了“期刊国际化发展的前景与思路”的主题发言,上海文艺出版集团何承伟总编辑作了“转型中的期刊编辑”的主题发言,上海出版新人奖获得者段家喜和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范江萍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的成长之路。
        近百位上海出版界的领导、专家与青年编辑相聚一堂,同话人才培养,共谋期刊发展。来自各单位的骨干青年编辑围绕“编辑自身发展与期刊发展的互动促进关系”、“在社会转型期,期刊青年编辑应如何发挥自身的作用,以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期刊编辑的发展定位、职业发展问题”、“期刊青年编辑在成长发展中实际遇到的问题”、“在期刊团队中如何实现个人的事业发展”、“当下文化产业发展背景下,期刊编辑面临的挑战、机遇”、“期刊的未来发展对青年编辑的能力和素质要求”、“影响人才队伍稳定的因素”等话题进行讨论和交流。与会嘉宾纷纷表示,这些研讨的开展有利于了解青年编辑队伍现状,把握青年编辑思想,全面提升编辑队伍的能力素质,培养和激励优秀人才,是增强上海期刊业综合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最后,论坛主持人、出版协会赵昌平理事长指出青年编辑的价值取向和创新精神是本次论坛的两大主题。上海市期刊协会陈和会长提出青年编辑要大力提倡职业精神、专业精神和团队精神。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方世忠局长感谢主办单位精心策划组织了非常精彩而专业的论坛,让与会嘉宾在上海大学享用了一场“智慧盛宴”,指出作为青年编辑要对本行业怀有敬畏之心,要善于学习和提升自身修为。
        上海大学期刊社一向重视对青年编辑的培养,近年来,期刊社员工有19人次获得各个层次的奖项及荣誉称号,包括被评为全国、华东地区或上海市的“优秀期刊工作者”、“优秀编辑”、“高校学报优秀主编”等,获得了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的肯定和业界好评。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期刊社培育“学者型”编辑队伍的工作目标提供了诸多宝贵经验。今后,期刊社将继续加强人才工作方面的交流和研究,聚焦内容、打造精品期刊,为学校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大学期刊社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上海市期刊协会来我社开展期刊创新实践调研活动
下一篇:本市60余种期刊参加第第二十二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