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调研 发扬先进 做好服务——上海市期刊协会2012

2013-01-17 16:43:00   来源:    点击:

   

                                                                          上海市期刊协会 

2012年,上海市期刊协会在主管单位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的领导下,在广大会员单位的支持下,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契机,以推动行业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工作目标,加强调研,积极开展行业创新实践调研活动;发扬先进,评选优秀期刊和优秀期刊工作者;努力做好服务政府、服务行业的各项工作,基本完成了年初预定的工作计划。

一、            加强行业调查研究,大力开展上海期刊创新实践调研活动

为了总结、交流、推广上海期刊行业创新实践的经验,推动行业转型发展,从3月下旬起,我会组织了10余位同志,成立了课题调研组,开展了上海期刊创新实践调研活动。整个调研活动历时半年多,共举行了20多次座谈会、访谈会和课题组会议,调研了100多家期刊单位,组织帮助80余家期刊单位撰写了创新实践案例,完成了上海期刊创新实践调研报告,编写了《上海期刊创新实践案例汇编》一书,该书将在行业内广泛交流。

二、           发扬行业先进,开展评优活动

   1、  开展了第四届上海市期刊优秀工作者评选活动

为了发扬先进,树立典型,在期刊行业中倡导无私奉献、锐意进取的精神,我会开展了第四届上海市期刊优秀工作者评选活动。经过组织动员、各主办单位推荐、初评、复评、公示等各阶段工作,共有58名同志被评为上海市期刊优秀工作者,29名同志被评为上海市期刊青年优秀工作者,66名同志被评为上海市各门类期刊优秀工作者。

2、  开展了2012年度华东地区优秀期刊和优秀工作者上海地区评选活动

20129月下旬,协会接受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的委托,开展了华东地区优秀期刊和优秀工作者上海地区评选活动。协会克服了时间紧、人员少的困难,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共接受了200多家期刊单位来电来人咨询,动员了310家期刊报名参评,完成了这两项评选活动的初评、复评工作,共推荐150种期刊参评华东地区优秀期刊,推荐57人参评华东地区期刊优秀工作者。经华东地区六省一市优秀期刊和优秀工作者评委会评审,上述推荐的上海期刊和期刊工作者全部入选。

三、           配合政府部门做好有关期刊行业的工作

 2012年,协会注意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大力配合政府部门做好有关上海期刊行业的工作,一是配合市新闻出版局开展上海期刊行业行风建设调研工作,为调查问卷设计题目,协助回收行业内的调查问卷,参加行风建设座谈交流会等;二是配合市新闻出版局做好第二十二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宁夏书展)上海期刊的招商、展出工作,共组织了80余种上海期刊参加展出;三是在上海书展期间,配合市新闻出版局举办“国外新媒体发展趋势与上海期刊创新”论坛,帮助筹备会议,协助准备会议资料。上海200多名期刊主编和负责人出席论坛,论坛获上海书展组委会“优秀活动策划奖”。四是协助市新闻出版局,开展中国期刊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上海理事的推荐工作,共推荐了10位同志为理事候选人。并组织理事候选人赴京参加中国期刊协会的换届大会。五是参与了上海地方志出版卷期刊部分的编撰工作。

四、           服务行业,举办发行推广、研讨交流等活动

1、举办了第二届上海市中小学图书馆馆配期刊推介活动

为向本市1600余所中小学图书馆介绍和推荐各类适合中小学师生阅读的上海期刊,扩大上海期刊的阅读面和发行量,我会与上海市教育学会中小学图书馆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了第二届上海市中小学图书馆馆配期刊推介活动。经过专家组评审,共向本市中小学图书馆推介了40余种思想政治、文学艺术、文化教育、科学普及等质量优秀的上海期刊,促进了这些期刊的发行工作。

2、举办了期刊发行工作研讨交流会

11月上旬,正值期刊一年一度的征订发行期。各类期刊,尤其是“走市场”的期刊,面临着一大考验。为了帮助会员单位做好发行工作,我会举行了期刊发行工作研讨交流会,共有20余位同志代表60余种期刊出席了会议,会议交流了情况,探讨了问题,促进了期刊间的发行合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3、协会在6月份组团访问了重庆市期刊协会,双方交流了两地期刊界的的情况和期刊协会的工作,探讨了期刊的转企改制,转型发展等问题。

4、组织部分经济期刊主编访问了江苏盐城经济开发区、大丰经济开发区。访问团走访了工厂、港区、软件产业园区等,访问帮助经济期刊主编获得了第一手的资料,拓宽了经济报道的思路。

5、开展了“数码影像技术”和“广告设计”两个项目的培训工作

为进一步实施上海市“十二五”高技能人才发展(专项)规划,全面提高期刊行业从业人员的各方面素质,2012年我会再次与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合作,开展有政府50%资金补贴的“数码影像技术”和“广告设计”高、中级培训班,目前学员报名工作已基本结束,2013年一季度将开班。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本市60余种期刊参加第第二十二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
下一篇:上海市期刊协会举行三届六次理事大会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