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期刊创新转型之路 促进行业更好更快发展—上海市期

2014-02-20 14:49:00   来源:    点击:

   

        201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上海市期刊协会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的领导下,在广大会员单位的支持下,围绕市委宣传部和市新闻出版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以促进上海期刊业更好更快发展为目标,注意激发行业正能量,积极探索期刊行业在新形势下的创新转型之路,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大力推广上海期刊行业创新实践经验成果
        2012 年协会开展了“上海期刊创新实践”大型调研活动,2013 年年初编成《上海期刊创新实践案例汇编》一书。协会将该书发到各期刊出版单位,大力推广创新经验。并与不少兄弟省市的期刊协会、期刊出版单位进行交流。该书总结的上海期刊行业的创新实践经验对上海期刊行业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获得了全国期刊界的好评,得到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领导的肯定。2013 年 3 月 12 日《中国新闻出版报》以整个版面的篇幅,报道了上海期刊行业创新实践所取得的成果。大大鼓舞了上海广大期刊工作者更深入地投入到期刊行业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中去。
        二、积极探索期刊数字化、集群化、国际化的途径
        当前,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市场化改革的深入和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对期刊的数字化、集群化和国际化的要求越来越紧迫、越来越高。2013 年协会积极探索期刊数字化、集群化、国际化的途径。支持帮助上海法制法学期刊筹建上海法制法学期刊联合网站,支持帮助上海医药期刊成立上海医学期刊联合网;在开展期刊集群化调研的基础上,帮助、推动工业系统的期刊探索联合发展之路;与上海市出版协会、上海大学期刊社等一起举办“期刊国际化与人才队伍建设论坛”,研究探索国际化期刊人才的引进、培养之路;积极推广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期刊社等单位期刊国际化方面的经验,支持上海社会科学院所属的《上海经济研究》杂志出版国际版(增刊),努力使上海更多的期刊能够“走出去”。
        三、开展全国百强期刊和中国期刊奖上海期刊的推荐评选工作
        受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委托,2013 年上半年,协会开展了全国百强期刊上海期刊的推荐评选工作,有 6 种社科类期刊、11 种科技类期刊分别被评为全国百强社会科学类期刊、全国百强科学技术类期刊。协会通过各种途径,如协会网站、全国期刊博览会上海代表团新闻发布会,大力宣传获奖的百强期刊。2013 年下半年,开展了中国期刊奖上海期刊的推荐评选工作。
        四、组织上海期刊参加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等展会
        受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的委托,从 2013 年5 月份起,协会就开始筹备组团参加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举办的全国首届期刊交易博览会。经过大量的筹备工作,协会共组织了上海 600 多种期刊,200 余位期刊工作者参加了武汉刊博会,展会面积为 450 平方米(仅次于东道主湖北省,与主宾省吉林省相同),与同行积极交流,取得了较好的展示、销售效果。上海期刊代表团还在展会期间举办了 16 场活动,数量为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之最,占整个展会举办活动数量的 20%,受到了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领导的表扬,上海期刊代表团获得了由大会组发的优秀组织奖。
          2013 年 4 月份,协会组织上海 70 余种期刊,30 多位期刊工作者参加了在海口市举行的第 23 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期刊展出交易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五、开展了“上海期刊刊群建设状况”课题调研工作
          期刊刊群建设(也称期刊集群化)是期刊行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对期刊的做大做强、期刊出版单位的体制机制改革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协会从 2013 年下半年起,组建了课题组,开展了这一课题的调研工作。现已对上海期刊行业刊群建设的状况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目前还在作进一步的调研和归纳整理各项资料,预计 2014 年一季度结题。
        2013 年,协会还以提高期刊质量、帮助期刊做大做强为目标,举办了提高期刊编校质量培训班、刊群建设和期刊改革研讨会、内部期刊的定位组稿编辑与出版讲座等活动,共有200 多位从业人员参加了活动。受中国期刊协会的委托,协会还组织上海期刊参加了由中国期刊协会举办的“期刊经营管理培训班”和“第二届中国期刊品牌建设与创新年会”,还为《中国期刊年鉴》撰稿。(上海市期刊协会)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上海市期刊协会三届七次理事大会日前举行
下一篇:2014年工作安排要点

分享到:
收藏